当前位置:首页>>首页>>校级发文
关于做好2009年校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09-11-19 作者:教学科 浏览次数:

 

南 京 林 业 大 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南林教[2009]44 

关于做好2009年校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项目

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推进我校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建立教学质量保障的长效机制,学校设立了质量工程专项基金,重点建设一批教学质量工程项目,为2010年申报国家级和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做好培育和准备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申报项目

此次校级质量工程建设项目主要包括:精品课程和重点课程、双语教学示范课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教学团队等4类项目。

二、申报基本条件和要求

(一)精品课程和重点课程

1、申报条件:

1精品课程:本科各专业的通识教育课、学科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已经连续开设3年以上的课程;课程负责人为教授。

2)重点课程:应基本达到精品课程申报条件,课程负责人可为副教授,课程范围可扩大到受益面较大的公选课。

2、拟立项建设数额:精品课程6门,重点课程14门。

3、建设时间:2年(200912—201112月)。

(二)双语教学示范课程

1、申报条件:申报课程具有较好的建设基础,至少已面向两届学生开设,修习该课程的学生具有较好的外语基础,双语教学效果良好。申报课程的负责人要有1年以上(含1年)海外留学、进修或工作的经历。应有相对稳定的教学团队,教学团队成员结构合理、外语和教学水平较高、教学效果优良。

2、拟立项建设数额:2—4门。

3、建设时间:2年(200912—201112月)。

(三)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

1、申报条件:对人才培养模式进行综合性配套改革,突破旧有模式,教育理念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培养目标明确,具备较为完整和独特的人才培养方案,创新点突出,特色鲜明,对本领域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或应用型人才培养具有较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有明确的工作思路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对未来发展方向有明确清晰的思路,同时,要有一定的教学组织形式和2年以上的先期建设基础;人才培养预期效果好,在本领域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中具有示范带动作用。

2、拟立项建设数额:4个。

3、建设时间:2年(200912—201112月)。

(四)优秀教学团队

1、申报条件:

1)团队及组成。团队在多年的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形成团队,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老中青搭配、专业职务和知识结构合理,在指导和激励中青年教师提高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方面成效显著。团队人数原则上以5-7人为宜。

2)带头人。应为本学科(专业)的专家,具有较深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性学术思想;长期致力于本团队课程建设,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授课。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较好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一名专家只能担任一个校级教学团队的带头人。

3)教学工作。教学与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了解学科(专业)、行业现状,追踪学科(专业)前沿,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手段先进,重视实验/实践性教学,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在教学工作中有强烈的质量意识和完整、有效、可持续改进的教学质量管理措施,教学效果好,团队无教学事故。

4)教学研究。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与创新,主持或参加过校级以上教改项目、校级以上精品课程、省级品牌特色专业、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研究与建设工作等,获得过校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励。

5)教材建设。重视教材建设和教材研究,承担过校级精品教材或省级规划教材或国家级规划教材编写任务。教材使用效果好。

2、拟立项建设数额:4个。

3、建设时间:2年(200912—201112月)。

三、 申报限额和要求
      1、申报限额:每个学院每个项目申报不超过1项,已获得国家、省级立项建设的项目不重复建设。

2 材料及时间要求:各项目负责人填写所报各项目的申报表(见附件)12份,于20091130前由学院统一报送教务处教学科,同时要提交电子稿(申报表电子稿发送到jxk@njfu.edu.cn)。本附件可从教务处网站下载(/),表格篇幅不够可另附纸。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依据推荐条件,按照择优遴选的原则,在限额内组织推荐,为我校在省级和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评选中取得好成绩打好基础。

 附件:1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

       2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申报表

3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申报表

4优秀教学团队申报表

      

                                      南京林业大学

                                  OO九年十一月十七日

Copyright © 2018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