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交通院组织召开专业外语教学研讨会
日期:2014-11-16 浏览次数:

     1112日下午,交通院在交通工程系3509会议室组织召开了专业外语教学研讨会。各系室曾担任或即将担任专业外语或双语教学的任课教师,及学院教学办的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韩宝睿主持。

      韩宝睿首先对本学期专业外语听课情况进行了汇报。院领导与教学办的老师共同听了任课教师徐晓美、邬岚及张营三位教师的专业外语课,普遍认为教师备课充分,英文水平较高,发音清晰准确,有启发引导性教学等特点。本次研讨会将重点围绕教学目标和教学方法探讨各自的教学体会和理念,并对今后的教学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与会教师交流了针对专业外语的的特点教学特点与体会。例如高频词汇需通过课堂听写来反复强调,复杂长句要作出结构分析,突出翻译技巧,力求达到精炼。尽量挑选简练的语言讲授相关理论和知识,使得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将外语与自身专业知识联系起来,做到专业知识与语言知识的有机结合。通过各式各样的教学形式来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如:头脑风暴、情景模拟、报告演讲等,这些均以学生为中心开展的教学活动不仅可以巩固习得,更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建立学生学习的信心。

最后,韩宝睿对本次教学研讨会的内容作出总结,指出专业外语及双语教学应面向国际视野及面向专业应用两大方面,培养出的人才应该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及过硬的英语综合能力。教师应积极拓展新形式教学法,如在课堂上穿插教授国外文献检索、英语论文写作与翻译、毕业设计论文中英文文献的格式和写法等,有助于学生的实际语言运用能力得到快速提升。

本次会议还进一步明确了各专业建设方向与后续工作重点,落实了今后学院专业外语或双语教学建设的工作计划,对后期发展规划起到有效的促进作用。

                                           (交通院  张真)

                                            

Copyright © 2018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