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人造板工艺学》正式上线教育部“爱课程”网
日期:2015-06-12 浏览次数:
     随着人们对居住环境要求的日益提高,人造板作为室内装修的重要材料,其生产工艺过程、甲醛释放量等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近日,作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程体系中一门核心专业特色课《人造板工艺学》,以中国大学精品资源共享课的形式在教育部官方网站爱课程网正式上线。该共享课由张齐生院士等12名教授和副教授组成精英主讲团队,材料学院周晓燕教授担任课程建设负责人,对每一个章节的内容和授课方式等都进行了精益求精的策划。该课程的特点是采用通俗易懂的授课方式,让学生在轻松自如的氛围中,掌握人造板工艺学的精髓和关键点。采用理论联系实际,动静结合,深入浅出的教学方式,激发每个线上学员的学习兴趣和思考热情。例如:整个体系按工序分若干单元,每个单元设“提出问题”、“动画演示”、“视频观摩”以及“评估考核”等四个环节,使学生深刻理解和全面掌握人造板制造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

《人造板工艺学》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的上线成为我校本科教学工程建设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人造板工艺学》是南京林业大学国家级特色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程体系中一门核心专业特色课。课程主要面向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也可为相关专业领域(如家具设计与制造、木结构建筑和木材工业环境工程等)的本科生开设,还可供木材工业领域从事相关科研和生产的工程技术人员参考学习。

30多年来,《人造板工艺学》课程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在各历史阶段都得到了飞速发展,取得了突出成绩,在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先后被入选国家精品课程、江苏省优秀课程群。本共享课程在建设过程中力求教学内容的“精、全、新”以及知识体系的完整和统一性。课程资源内容全面,涵盖了本课程的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技能、综合应用、前沿专题和热点问题等内容,具有基础性、科学性、系统性、先进性、适应性和针对性等特征。除了基本资源的建设,还开发了交互性拓展资源,包括专题讲座库、仿真实习系统和在线自测系统,使课程资源更为丰富,便于学生轻松地进行自主学习,实现了开放共享的目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冒海燕)  

爱课程网链接

http://www.icourses.cn/coursestatic/course_6222.html

 

Copyright © 2018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