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以评估为契机、以教案为抓手、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日期:2016-06-2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规范青年教师教学规范,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623日邀请我校首届教学名师机电学院涂桥安教授,在生物技术大楼60416开展如何撰写讲稿教案的培训活动。培训会由教务处副处长王石发教授主持,80多位青年教师参加了培训。

IMG_0538.JPG

    培训会上,涂老师以“如何讲好一堂课”为题,以如何撰写教案为重点,层层递进、逻辑清晰、深入浅出地向与会老师耐心讲解。涂教授说,作为大学老师在课堂上应该要追求“一个价值”、坚持“二个根本”、把握“三个要素”、注重“四个体现”。追求一种价值就是教师应该在自己的教学中体现和追求自己在课堂中的价值,这种价值就是同行的认可和学生的赞扬。坚持二个根本就是指教师应以教学为根本,完成好教学任务是一个教师最基本的任务和最重要的职责,这是一个教师是不是称职的底线;教学以学生为根本,教师备课时不仅要把握教学大纲,吃透教材,精通教学内容,而且还要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与状态,精心设计课堂上教与学的互动,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把能否引导和吸引学生参与到教学中作为教学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志,热爱学生,对学生负责,是一个教师最重要的品德。把握三个要素则是老师要上好每一堂课必须要有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过硬的教学基本功,教学内容准确精通、重点难点处理得当。注重四个体现即为在教学过程中要体现以问题为主线,实现开放式教学;将科研成果融入教学过程,实现教学与科研相长;教学内容要与时俱进,跟踪学科和专业发展的前沿;体现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的结合,将素质教育融入专业教育之中。

IMG_0552.JPG

    教案是教师为顺利而有效地开展教学活动,根据教学大纲、教材要求及学生的实际情况,以课时或课题为单位,对教学内容、教学步骤、教学方法等进行的具体设计和安排的一种实用性教学文件。作为本次培训重点如何撰写教案,涂老师认为教学是一种创造性劳动,写一份优秀教案是设计者教育思想、智慧、动机、经验、个性和教学艺术性的综合体现。教师在写教案时,应遵循以下六个原则:科学性、创新性、差异性、艺术性、可操作、考虑变化性。教师在备课设计教案时,应充分估计学生在学习时可能提出的问题,确定好重点,难点,疑点,和关键。预计学生能在什么地方出现问题,大都会出现什么问题,怎样引导,要考虑几种教学方案,针对授课对象,设计的教案,都要心中有数。

最后涂老师以亲身教授的《机械设计》为例,将一门课程、一节课程教案如何撰写得思路清晰、规范、详略得当、有创造性、重点、难点突出,严谨丰富地呈现给参会老师。并建议各位老师,针对不同教学对象和内容,采取不同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进一步规范教师教学基本文件,让每一位老师创造性地开展教学活动,学校将继续以教案为抓手,将在全校举行教案撰写工作的进一步研讨和举办优秀教案讲稿比赛相关活动。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办公室

                                                                    2016年6月29日

Copyright © 2018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