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化学工程学院开展17-18-1期中教学检查系列活动
日期:2017-12-04 浏览次数:

化学工程学院开展17-18-1期中教学检查系列活动

 

为及时掌握学院教学状态,提升课程教学效果和加强教学信息沟通交流,结合学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要求,化学工程学院在10-11月期间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由学生、专业任课教师、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学生政工管理教师参加的师生面对面教学检查、调研和交流活动。

一、学业警示与帮扶工作例会

10月23日,化学工程学院召开了本学期学业警示和帮扶工作例会,学院教学管理及学工人员,各系教学主任及相关班主任出席,会议通报了学院17-18-1学期(16-17-2成绩)学业警示情况,针对每位受学业警示学生进行情况分析与讨论,制定并布置下一步工作任务。

会议上,首先由张璐介绍本学期学业警示情况,自14-15-1学业警示新政策开始实施以来,在全院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学业警示人数从13-14-2的27人下降到16-17-2的14人学业警示人数百分比从3.28%下降到1.99%,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随后,各年级辅导员分别介绍本年级学业警示同学的情况,大部分同学在辅导员、班主任的帮扶下,已按照所列的学习计划具体实施,学习态度等方面有所改善,也有如藏族同学的学习问题等需要学院重点关注,在会议上与各系教学主任进行沟通交流。

会议强调,各系主任、辅导员、班主任继续强化“三位一体”的学习督导和监管工作的常态化,做好工作台账;重点针对留级学生或休学复学后降级学生做好班主任、辅导员管理的衔接工作,切实践行以生为本,做好学生的帮扶人。

二、青年教师课堂赛课                         

为了抓实青年教师教学业务能力培训工作,进一步促进学院本科教学水平提升,我院于10月30日至11月8日组织了2017年度学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赛课活动。全院各系选派了本系青年教师积极参赛,分别为林产化工系蔡旭敏、化学工程系王洁、制药系李冬冬、生物工程系赖晨欢、俞娟。本次赛课以督导组随堂听课形式进行,学院组织了以院督导专家为评委的评审组,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经督导组推荐、院里讨论决定,赖晨欢讲师获得本年度化工学院青年教师赛课一等奖,被学院推荐参加本年度学校讲课竞赛。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是我院的一项常态化教学活动,此项工作对于提升和展示我院青年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三、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座谈会

 为了全面掌握本科教学尤其是课堂教学的教学效果,11月8日我院举行了17-18-1学期期中教学学生座谈会,主要邀请了15级、17级20个班级的40余名班委和学生代表参会,会议由徐勇和张璐主持。徐勇老师就此会议主旨向学生代表作了详细介绍。鼓励同学们为教学质量提升及时和全面地反映情况。

 各班学生代表踊跃发言,结合自身的学习情况畅谈心得体会、交流学习经验,并反映了部分课程与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如希望老师增加习题和讲解,加强师生课堂互动等。学院教学管理老师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记录,并针对部分问题进行了及时的解答。同时代表学院承诺将所反映问题在学院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督促其改进,并上报教务处,反馈教师本人及相关学院,处理结果反馈相关班级及学生代表。

学生座谈会是我院一项常态化的教学检查工作,可及时了解学生学习动态需求及困惑,有利于我院对学生教学工作查漏补缺,发现并及时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提升教学质量,加强教学服务意识和教风提升,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学生座谈会.JPG

  学生座谈会

四、教学方法思想专题研讨会-《如何帮助新教师上好一节课》

   11月23日,化学工程学院举办了面向新老师和青年老师的 “教学方法思想专题研讨会”-《如何帮助新教师上好一节课》。

   徐勇老师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和内容,学院新教师对自己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自己授课的心得体会纷纷作了发言,许多新教师在教学方法和模式上推陈出新,俞娟老师善于把理论和实际生活相结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黄曹兴老师翻转课堂授课,为学生提供更宽广的舞台;冯艺老师勇于解放学生的思想,创造快乐学堂,让学生在轻松自由的教学环境中学习等等。

   付博、赖晨欢老师做了教学经验发言。赖老师善于把握课程进度,对知识点着重强调,使学生有的放矢;付老师上课先解析框架,再往里面填充内容,使学生学习更加清晰有条理。两位老师都是入职三年左右的青年教师,虽说教学时间不长,但是在学生中有口皆碑,是新教师中的“教学名师”。

        徐勇老师和张蕤老师对老师提出的疑问和难点做了解答,张蕤老师对青年老师的教学方式、授课技巧进行了点评,并结合自己丰富的教学督导经验对教师授课的“气场”等方面做了细致入微的讲解。

        会后大家都表示受益颇丰,今后会更加尽职尽责地做好教师的角色,在三尺讲台上演绎更加精彩的人生。

青年教师交流会.jpg

                                              

                         青年教师座谈会

青年教师张雄飞.JPG

 

                            新教师张雄飞

青年教师代表赖晨欢.JPG

 

                          新教师代表赖晨欢

 

 

Copyright © 2018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