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艺术院师生荣获2项“金梧桐文化创意设计奖”
日期:2017-11-22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19日晚,在国家领军人才创业园隆重举办了“摩登非遗·设计之夜”交流晚会。本次活动是以“跨界创‘享’——摩登非遗设计之夜”为主题的全城创意设计年度盛典,其中的重要环节是2017年“金梧桐文化创意设计奖”的颁奖典礼。本届“金梧桐”大赛共收到报名产品和作品共354组,最终入选作品为企业组10组、院校组10组。入选的作品要求要融入传统文化、南京元素,从多个方面使设计服务大众、文化渗透生活,能够传导时尚生活、品质生活的理念。

此次大赛,我院共有2套作品入选文化创意设计奖,分别是《琥珀云锦》和《城里垣外》两件作品,获奖学生代表及指导老师受邀参加了本次颁奖典礼,并上台领奖。

 

DSCF6372_副本.jpg

颁奖典礼现场

 

《琥珀云锦》系列饰品由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林晨同学所创作。该作品针对南京云锦废弃的边料进行再利用,结合环氧树脂材料的创作出类似琥珀的效果,有一种文化的历史沉淀感。而且树脂材料的造型制作自由多变,可以创造出多种不同的效果,给受众不一样的视觉体验和感受,改善南京云锦给现代人带来的传统文化的距离感。设计不但传播了南京云锦文化,而且创新了云锦的文化衍生品,减少了云锦珍贵材料的废弃,可带来一定的商业价值,给消费者更丰富的服饰搭配体验。

 

“云锦”废料再利用设计 林晨_副本.jpg

《琥珀云锦》系列饰品设计   作者:林晨

 

《城里垣外》系列文创设计由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田嗣慧、吴翠婷、魏一鸣、王佳琪4位同学完成。该作品灵感来源于南京城墙、城门以及周边名胜古迹人文典故,选取了现存的城门中较为具有代表性的14座城门,展现出城墙内外的古都新貌该设计主体为一幅创意插画,构图形式上从左从上地延伸组成一幅优美的长卷画,缓缓诉说着南京城墙悠久的历史和动人的故事,充分展现了本土文化特色和底蕴。在此基础上衍生出了一系列的文创产品,如填色绘本日历、书签明信片、丝巾冰箱贴等,做工精致,美观大方。

 

城里垣外1_副本.jpg

《城里垣外》系列文创产品设计    作者:田嗣慧、吴翠婷、魏一鸣、王佳琪

 

 

                                                        撰稿人:传媒艺术系  吕静

 

Copyright © 2018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