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保稳定 促增长 扎实推进我校本科教学工作
日期:2018-07-12 浏览次数:

        7月11日下午,我校在教五楼报告厅举行“2018年南京林业大学教学成果培育工程”一期立项项目启动会暨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布置会。副校长勇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各项目负责人,各学院(部)院长(主任),主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院长(主任),系主任,教学管理人员,教务处、教学评估办公室、高等教育研究所科级及以上人员参加了会议。

IMG_8940_副本.jpg

会场

IMG_9020_副本.jpg 

副校长勇强讲话

勇强在讲话中指出,启动教学成果培育工程表明了学校对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也表明了教学队伍对冲击“百强高校”、攻克教学成果奖“堡垒”的决心。校十六次党代会以来,各单位扎实推进“双一流”和百强高校建设,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学校确立了“保稳定、促增长”的指导思想:“保稳定”是落实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保证稳定的本科教学秩序,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考风建设;“促增长”是围绕百强高校建设目标,加强专业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他强调,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是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要切实贯彻专业质量国家标准,认真学习新工科、工程教育认证的最新政策,推进我校本科专业内涵式发展。

为做好我校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勇强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思想重视到位,《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我校今后建设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的“施工图”,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统一领导、统筹谋划、具体对待,确保工作圆满完成;二是要调研学习到位,在修订方案前要做好调查研究和研讨,基于社会、企业、学生实际制定科学合理方案;三是要对标《国标》到位,《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既要满足《本科专业国家质量标准》,又要根据专业建设的情况和特色,进一步拔高和彰显特色,做到规定动作不缺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四是要专家论证到位,培养方案制定过程中要充分听取校外同专业排名靠前的校外专家、校外同行、行业企业的意见;五是要经费保障到位,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是学校2018年度重点工作,教务处、各学院要统筹经费预算,确保经费保障到位、工作圆满完成。

 IMG_8950_副本.jpg

副校长勇强为项目负责人颁发证书

会上,教务处处长周宏平介绍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相关背景,并宣读了2018年校级教学成果培育工程一期立项项目名单。副校长勇强为项目负责人颁发证书。

本次立项的校级教学成果培育项目共17项,其中重点项目5项,一般项目9项,培育项目3项。重点项目建设目标是冲击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力争通过建设与培育,在教育教学理论上有重大创新,在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中取得重大突破,在本省处于领先水平并产生重大影响。一般项目建设目标是冲击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力争通过建设与培育,达到省内先进水平。

教务处副处长蒋玲就《南京林业大学关于修定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征求意见稿)》作了解读。此次培养方案修订是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专业认证标准为依据,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确立符合学院特点的人才培养目标,并以此为牵引,构建课程体系,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形成特色,打造亮点;推进专业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统筹考虑大类培养和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强化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复合型人才。

 

Copyright © 2018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