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人文院顺利完成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调研工作
日期:2018-09-18 浏览次数:

按照学校做好2019年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的总体部署,人文院组织各专业骨干教师赴北京上海厦门银川南京等地著名高校进行调研,为进一步理清了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思路,推进各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文系专业调研工作由系主任于师号副教授带队,支部书记周阿根教授、缪军荣副教授、魏巍博士等教师积极参与。8月29日和9月5日,中文系部分教师应邀分别赴华东师范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相关院系,就汉语言文学和国际汉语教育专业的办学目标、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通过调研,汉语言文学专业将在更加注重培养学生更高水准文化素养的同时,强化学生读文学原著的能力的培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将进一步强化英语教学,同时增设专业核心课程,让学生系统掌握对外汉语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中文系将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深化国际办学意识,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和扎实专业功底的专业人才

图1:人文院教师在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调研.png

图1:人文院教师在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调研

广告与传媒系的专业调研工作涉及广告学、广播电视学两个专业。该系教师主要赴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新闻传播院系进行深入调研。7月17 日,由副院长陈相雨教授带队,安晓燕副教授、冯俊苗、陈瑞娟等教师应邀赴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就广告学专业、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大类招生改革、培养目标、培养特色等问题进行深入调研交流;8月31日,陈相雨教授、安晓燕副教授、张伟博副教授、段德宁博士、赵呈晨博士、徐能老师等一行,应邀赴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调研,并参观了南京大学刚刚落成使用的新闻传播学院紫金楼;9月12日,张伟博副教授、段德宁博士应邀赴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调研,拜访了有“中国广告第一人,中国广告界泰斗”美誉的厦门大学特聘教授陈培爱先生,并就当前的专业大类招生、课程设置及学生实习等方面作了深入的交流学习。

图2:人文院教师在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调研.png

2人文院教师在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调研

图3:人文院教师在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调研.png

3人文院教师在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调研

图4:人文院教师在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调研_副本.png

4人文院教师在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调研

图5:人文院教师在厦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调研.png

5人文院教师在厦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调研

旅游管理专业的调研工作由系主任沈苏彦教授带队,郭剑英教授、程南洋副教授、吴耀宇副教授、余尤骋博士积极参加。该系教师7月应邀赴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旅游管理系调研,讨论旅游管理本科专业课程教学体系教学成果评价体系,并参观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8月,该系教师应邀赴宁夏大学人文学院旅游管理系调研,并考察了宁夏大学的酒店管理实训基地通过本次调研,旅游管理专业将在具体课程体系中突出基础课程的林学和生态学特色,并在专业选修课模块设置突出林业大学特色的专业课程。

图6:人文院教师在宁夏大学人文学院调研.png

6:人文院教师在宁夏大学人文学院调研

社会工作专业调研由系主任韩鹏云副教授带队姜婷娜老师易艳阳博士陈晶晶博士等骨干教师积极参与,分别于8月下旬至9月上旬应邀赴南京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和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实地调研取经。此次调研通过座谈、参观和资料搜集等方式进行,以座谈会为主、参观辅助,并搜集相关资料作为参考。该系教师还通过电话及电子邮件的方式联系了进行大文科改革的高校,就大学一年级大文科招生门类相关课程的优化设置等问题进行了充分沟通和交流。社会学专业将会从社会需求实际出发,制定更接地气的人才培养标准,把知识传授型的培养模式转变为提高学生创新思维和适应社会发展能力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以适应学科发展和社会形势的变化。

图7:人文院教师在华东理工大学国际社会工作学院调研_副本.png

图7:人文院教师在华东理工大学国际社会工作学院调研

人文院对2019年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非常重视,不仅成立了院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组,同时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各类文件和会议精神,对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调研工作制定了严密可行的计划,并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使得本次调研取得了预期的目标,为做好2019年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通讯员:雷蕾)

 

Copyright © 2018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