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化学工程学院开展教学示范课观摩活动
日期:2019-04-30 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挥教学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提高学校教学质量水平,4月22日至29日,化工院组织开展示本科教学示范课观摩活动。学院党委书记曹云峰、教务处副处长蒋玲、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养彬及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黄超伯深入课堂听课指导,学院30余名青年教师到场观摩。此次教学公开课的举行,还吸引了校内其他学院多位教师前来观摩。

             

22日上午在教五楼50422教室开展本次教学示范课首讲,由化工院陈慕华副教授讲授《化工原理》课程。由于该课程涉及的单元操作多、工程性和实践性强,教师“教”与学生“学”的难度大。课上,陈老师以生活案例引入,借助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开展问题式教学,以化工原理中干燥过程与湿空气性质为主线,抛出问题,层层深入,引导学生积极探讨,踊跃回答问题,大大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示范课第三讲于25日上午在主楼0223教室开讲,徐勇教授为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的《生化反应工程》教学示范课。本堂课徐老师主要讲授生化反应的操作模型,主要为操作模型基础、BSTR、CSTR、CPTR、FBR和其它模型。以日常生活中具体的生活现象和活动行为,清晰的阐述了每部分模型的优点和缺点。引导学生推理和剖析,逐渐突破本节的重点内容----生化反应器操作模型,并联系生活拓展学生知识,还将现代教育技术与传统授课方式结合,教学与教具结合,教学语言干净凝练,课堂氛围非常活跃。

教学示范名师还包括李迅老师、郑兆娟老师和汪晶老师,分别以《植物生物化学》、《生物化学》、《细胞工程制药》为主题,从专业的思想深度、学术的前沿高度、教学方法的创新进路,开阔了大家的专业视野、思考视角和教艺视阈。李迅教授以具体案例引入,加深理解,并借助多媒体等手段开展启发式教学;郑老师关于核酸的结构单元核苷酸,介绍组成生命体的大分子的结构、性质、功能及新陈代谢过程;汪晶老师着重介绍动物细胞工程在制药以及医药领域的应用,从研究近况和应用实例切入主题,在系统讲授理论知识的同时,引导学生们思考相关问题,深入全面地掌握课程内容。

                 


       此次示范课体现了化工院教师专业的理论高度、学科的思想深度、教育的人文厚度和课程驾驭的学理宽度,启发我们要站好三尺讲台,必须要吃透理论、关照学生、创新设计、精湛教艺、渊博知识、贯通学理。他山之石,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反思和借鉴。通过展示化工院名师的教学风采,推广名师教学经验,更好地促进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强化学校教学的内涵发展。

                     


Copyright © 2018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