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人文院第二期生态影像学术沙龙系列活动举办成功
日期:2019-05-28 浏览次数:

 

    为推进我校新闻传播学学科建设,凸显专业特色,人文院举办的第二期“生态·影像学术沙龙暨纪录片展映”系列活动第二场于5月25日晚6点在教五楼阶二教室拉开帷幕本场活动为FIRST青年影展南林站的第二次展映,放映了两部优秀作品——记录片《虚你人生》和剧情片《吾神》,探究当下社会中存在的问题。《虚你人生》播映完毕后,现场嘉宾、人文学院副教授安晓燕老师以本片为例,与观众们如何把握记录的客观性与创作者主观性之间的平衡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安老师指出:“如何把握这种平衡确实是纪录片创作者应当好好思考的问题。在创作作品的过程中,作者会或多或少地融入个人对记录对象的理解视角,作品也就会带有个人色彩,这是不可避免的。大致的标准是,在保持真实性的前提下去创作。此外,纪录片创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对拍摄题材与内容去进行实地的细致的考察。如何翔实反映事,又不拖沓多余,是创作者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就像有句话说的:我所记录的是全部真实,却不是真实的全部。”

              

        在FIRST青年影展南林站的收官日,由王尔卓导演获FIRST最佳剧情短片提名的《母亲的乐园》和最佳纪录长片《四个春天》于荧幕亮相。前者聚焦当代中国一位小城中年女教师的生活与情感;后者则是一部以真实家庭生活为记录对象的私人影像类纪录片。两部影片均通过各自的创作手法在人物一举一动、生活点点滴滴中表达细腻情感,让观众体悟到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同时也为在座校内外观众提供了以日常生活为灵感进行艺术创作的体验与对纪实手法的深思。《四个春天》放映结束后,我院冯俊苗老师作为特邀嘉宾与观众就影片内容主题、视听语言及私人影像类纪录片的制作等问题展开交流学习。现场对于影片中对于贵州当地风土人情的展现、戏剧性镜头的衔接以及导演于海量素材中挑拣编辑的功力进行了认可与赞赏,同时也对私人影像纪录片中导演的介入问题作出了具体分析。

               


    FIRST青年影展由中国电影评论学会、西宁市人民政府主办,是国内青年电影人重要的展示平台之一。在此影展上走出过包括文牧野(《我不是药神》导演)、忻钰坤(《暴裂无声》导演)等众多崭露头角的青年导演。本次展映是FIRST影展首次进入我校,不仅吸引了我校的观众,还吸引了同城居民、老师以及其他高校的学生前来观看六月份人文院将继续举办“生态·影像学术沙龙”的学术交流及纪录片展映等系列活动。

                                                           (通讯员:费凡、孟博文)

 

Copyright © 2018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