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倡导“研究导向型”教育教学,促进教师综合能力提升 —西交利物浦大学陈冰副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教育教学专题培训
日期:2020-01-06 浏览次数:

 倡导“研究导向型”教育教学,促进教师综合能力提升       

   西交利物浦大学陈冰副教授应邀为艺术院师生做教育教学专题培训

 

12月30日下午,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教授、英国利物浦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冰老师应邀为艺术院师生做了一场设计类教育教学专题培训。此次培训讲座主题为“建筑环境的设计研究”。讲座在艺术院201多功能教室举行,由艺术院院长祝遵凌教授主持,艺术院60余名师生参与了学习和交流。

                   


陈冰以幽默风趣的自我介绍开始了本次讲座。他分别从设计、研究以及设计研究三个板块展开,并结合具体案例和个人经历介绍了建筑环境的设计研究及其教学过程。他以一种新的思维和视角讲述了自己对建筑环境设计的理解以及在课堂中对这种理解的践行。陈冰指出,设计不是一种结果而是一种过程,设计不仅要关注当下,同时要兼顾未来。因此,设计教学不应该是填鸭式教学而是要始终以问题为导向、以研究为导向,诱导学生擅长应用逆向思维和迁移思维,同时要启发和激励学生做到知行合一,将设计思维和想法落地。最后,陈冰强调了设计责任感,提醒教师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不能只停留在技术、知识层面的教授,而是要尤其注重对学生设计责任感的培养。这既是陈冰老师的躬身践行,同时也是对艺术院青年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一种期许。尤其是陈冰老师强调的“研究导向型学习”的教学方式,给在坐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是一种旨在营造以学生为中心的主动学习环境,并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通过研究发现、分析并解决实际问题,在不断反思的过程中积累经验,养成科学思维的习惯,在“边做边学”的过程中逐步建立正确的行为模式。对于设计这类实践性极强的专业来说,在教学过程中贯彻这种教学方式无疑是重要而迫切的,也是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培养生态文明新时代设计类专业人才的新要求。

                              

本次讲座使艺术院师生对建筑环境中的设计问题有了新的认识,引起大家对“研究导向型”教学方式的积极思考。陈冰老师教学经验的分享也为艺术院青年教师提供了一场实时、有效的教育教学培训。他轻松活泼的讲学风格、新鲜前沿的研究视角以及互动性强的现场氛围,使艺术院师生享受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交流盛宴。

在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大背景下,对于全体教师来说,既为大家提供了发展的新机遇,也使大家面临新挑战,尤其是对教师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次讲座形式的专题培训体现了艺术院对师资培训工作的一贯重视,也是艺术院对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的积极响应。

                                                        (撰稿:李青青 陈玮   摄影:陈玮)

 

Copyright © 2018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