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研究>>课程建设
南京林业大学关于推进双语教学的实施意见(试行)
日期:2003-04-02 作者:教学科 浏览次数:

南京林业大学关于推进双语教学的实施意见(试行)

“双语教学”是指课程教学采用外文原版教材或外文讲义,用外语授课的一种教学方式,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外语的综合应用能力。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特别是加入WTO后,我国各行各业与国际接轨的步伐逐步加快,国家迫切需要高层次、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教育教学的国际化成为一种不可阻挡的趋势。为切实贯彻教育部(教高[2001]4号文)《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的文件精神,提高我校人才培养的国际竞争力,特提出推进我校双语教学的实施意见。

一、设立双语教学专项基金

1、用于资助师资培训、聘请外籍教师;

2、用于引进和使用外文原版教材,

3、用于鼓励教师从事双语教学的研究,探索双语教学模式和方法,促进双语教学改革。

二、实施双语教学的方式

各学院可根据条件,鼓励教师采用不同的双语教学方式:

1、课程内容完全用外语教学,即使用外文原版教材或外文讲义,用外语讲课,外文板书,外文作业,外文考试。

2、课程内容部分用外语教学,即使用外文原版教材或外文讲义,部分内容外语讲课,外文板书,部分外文作业及考试。

3、课程完全用外文原版教材或外文讲义,中文讲授,外文板书,部分外文作业及考试。

三、推进双语教学的几项规定

1、鼓励从国外留学归来的博士生、硕士生或外语运用能力强的教师进行双语教学,各学院应根据办学条件规划双语教学课程,力争到2004年底,双语教学课程达到所开课程的8%-10%。

2、为保证双语教学稳步推进、有序进行,我校双语教学实行申报制。每学期第15周前申报下学期使用双语教学的课程,凡申请双语教学的教师需填写《南京林业大学双语教学开课申请表》,由所在学院审核后报教务处审批。审核内容包括教材、大纲、教案、相关课件、习题、教师试讲等。

3、各学院应积极寻求与国外相关大学合作办学,引进先进课程、教材及管理模式,引进外籍教师进行外语教学。

4、双语教学工作量的计算:根据双语教学方式的不同来核定工作量。

1)采用第一种方式进行双语教学,首次开课者,其工作量=原工作量2.3;第二次开课者,其工作量=原工作量2.0,第三次以后开课者,其工作量=原工作量1.8

2)采用第二种方式进行双语教学,如课程内容二分之一以上用外语教学,首次开课者,其工作量=原工作量2.0;第二次及以后开课者,其工作量=原工作量1.6;如课程内容三分之一以上二分之一以内用外语教学,首次开课者,其工作量=原工作量╳1.6;第二次及以后开课者,其工作量=原工作量╳1.4

3)采用第三种方式进行双语教学,首次开课者,其工作量=原工作量╳1.6;第二次及以后开课者,其工作量=原工作量╳1.3

5、由教务处组织有关专家对双语教学授课情况进行评定,以确保教学质量

                                南京林业大学

                              OO三年三月三日

Copyright © 2018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