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研究>>课程建设
南京林业大学关于加强双语教学管理的若干规定
日期:2005-08-23 作者:教学科 浏览次数:
 

关于印发《南京林业大学关于加强双语教学管理

的若干规定》的通知

南林教[2005]46

各学院、部:

 根据《南京林业大学关于推进双语教学的实施意见(试行)》文件精神,我校

广大教师积极实施双语教学,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取得显著成绩,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为进一步规范双语教学管理,不断提高双语教学质量,现制定《南京林业大学关于加强双语教学管理的若干规定》,请遵照执行。

            

                                           南京林业大学

                                         OO五年八月二十四日


南京林业大学关于加强双语教学管理的若干规定

  根据《南京林业大学关于推进双语教学的实施意见(试行)》文件精神,我校

广大教师积极进行双语教学的尝试,取得明显成效为进一步规范双语教学,不断提高双语教学质量,对我校双语教学管理中有关问题作如下规定:

一、双语教学课程的认定

“双语”课程是指除外语课之外的、采用外文教材并且外语授课课时达到该课程课时的50%及以上的课程。

目前,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教师可采用不同的双语教学方式:1、全外语教学;2、部分外语教学(50%以上,50%以下)3、外文教材,全中文讲授。

二、双语教学课程的设置

1、非语言类专业的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

2、优先鼓励在金融、法律、国际经济与贸易、信息技术类专业开设双语教学课程,其他专业如有较好的师资条件也可逐步实施双语教学。

3、双语教学课程原则上从本科第三学期开始,每个专业在同一学期最多安排两门双语课程。

三、双语教学师资要求

   1、具有一定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水平,拟采用双语教学的课程教师要讲授本课程三轮以上;

   2、具有国外学习、进修经历或经过学校专门的外语培训。

四、双语教学课程各教学环节要求

   1、备课。开设双语教学课程的教师必须认真备课,用外文写出详细的教案、讲稿、教学日历。

   2、课堂教学。根据不同的双语教学形式,确定课堂外文讲授量,但必须使用外文教材和用外文板书。

   4、作业和考试。双语教学课程考核采用平时成绩与期末考试相结合的方式。平时成绩应鼓励学生运用外语回答问题、讨论和完成作业。作业和考试中外文比例要与申请的三种双语教学方式对应,期末考试试卷中外文试题和学生外文答题的比例应不少于20%

五、加强双语教学质量监控

加强校、院、系三级质量监控。学院要成立由学院院领导 、系(教研组)主任、及外语较好的同行教师组成双语教学质量考核小组,定期听课,并进行双语课程教学质量评估;教务处有关人员、督导组老师要不定期听课;学院要定期召开双语教学师生座谈会,了解双语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解决。

   六、双语教学的日常管理

     1、每学期第十五周前申报下学期的双语教学课程,对开设双语教学课程的教师要优先安排本门课程,确保课程开设的稳定性。

     2、学院负责审核本院开设双语教学课程的材料,主要包括:教材、大纲、教案、讲稿、相关课件、习题、教师试讲等。

     3、教务处负责核定双语教学工作量。

                                                     

 OO五年八月二十四日

Copyright © 2018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