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研究>>管理文件
南京林业大学品牌专业与特色专业建设实施办法(试行)
日期:2008-05-03 作者:教学科 浏览次数:

 南 京 林 业 大 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南林教[2002]39号

南京林业大学品牌专业与特色专业建设实施办法(试行)

 根据《南京林业大学“新世纪教育教学改革工程”实施办法》,学校决定启动品牌、特色专业建设,通过品牌、特色专业建设全面带动专业建设工作上一个新台阶,进一步优化我校的专业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 品牌专业、特色专业的建设目标

在现有专业建设成果的基础上,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在全校建设3-5个品牌专业,8-10个特色专业。

(一)、品牌专业的建设目标

1、师资队伍 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人员稳定的师资队伍,55岁以下教授、副教授每学年至少为本科生讲授一门课。近几年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以上。

2、教学条件 有满足培养高素质人才需要的实验室、实习基地和图书资料等条件。

3、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 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符合新世纪高素质人才培养要求,能吸收教学改革成果,重视对学生创新精神、实践和创业能力的培养。本专业近几年建成省级优秀课程1门以上。积极实施双语教学,双语授课课程占该专业必修课的比例要达到国家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标准。

4、教材建设 出版1-2部精品教材,在国内同类专业的师生中有一定影响。近几年获校级以上教材奖1项以上。

5、社会声誉 毕业生广泛受用人单位欢迎,一次就业率高。

(二)、特色专业的建设目标

特色专业的建设目标基本达到品牌专业的建设目标。此外,在办学思想、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有显著的特色和较高的社会声誉。

二、 品牌专业、特色专业遴选标准

  (一)品牌专业遴选标准

1、有较强学科为依托,该专业在十五期间有条件建成品牌专业。

2、有明确的人才培养目标和符合时代要求的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办学条件好,人才培养质量高。

 3、有高水平的专业建设带头人和结构合理的专业建设队伍。专业建设带头人一般应为教授,能对本专业建设提出明晰的构想,能够组织专业建设队伍有效地开展工作。

4、专业建设目标明确,制定的项目计划切实可行。专业建设方案能够根据品牌专业建设的指标,并根据本专业的实际情况,确立合适的建设目标和项目实施计划。

5、有丰富的办学经验,已有4届以上的毕业生。

(二)、特色专业遴选标准

1、专业建设目标明确,尤其在人才培养目标、规格、方案上有明显特色。专业建设方案能够根据特色专业建设的标准,并根据本专业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项目实施计划。

2、有高水平的专业建设带头人和结构合理的专业建设队伍。专业建设带头人一般应为教授,对本专业建设有明晰的构想,能够组织专业建设队伍有效地开展工作。

     3、人才培养质量高,有特色、社会声誉好

     4、有2届以上的毕业生。

三、  品牌专业、特色专业的管理与评估办法

1、品牌专业、特色专业实行校、院二级负责制。学院负责品牌、特色专业建设项目的实施,教务处负责建设过程中的宏观协调,并组织阶段检查和验收评估工作。

2、品牌专业、特色专业建设实行滚动制管理。未列入立项建设的专业,如符合条件,并经评估合格后,可列入立项建设计划,对已列入立项的专业,在阶段性检查中未达到要求的将撤消立项,并取消资助。

3、经费管理采用项目管理的办法。由各学院向教务处申报品牌专业、特色专业建设项目,经立项批准后经费方可使用。经费使用范围是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双语教学研究、多媒体课件开发、教学研究、资料费等。

4、品牌专业、特色专业建设评估办法。由教务处聘请专家组依据《南京林业大学品牌与特色专业评估标准》进行验收评估。

南京林业大学品牌与特色专业评估标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评估标准

B

评估等级

评估办法

A

B

C

1.建设目标、思路和培养方案

1.1建设目标与思路

符合教育规律和改革方向,建设目标明确,思路清晰,体现专业优势和特色

 

 

 

检查年度建设计划、建设进度及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的措施

1.2人才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符合时代要求,培养规格定位准确,符合社会发展需要并有一定特色;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切实可行

 

 

 

2.教学条件建设与保障

2.1实验教学

 

改革实验教学内容,建立了新的实验教学体系,有设计性和综合性实验,建立对学生开放的高水平实验室

 

 

 

教学实验室建设及使用,实习基地建设,多媒体与网络等教学辅助设备,图书资料,经费使用情况,管理规章制度及运行情况

2.2实习基地建设

建立稳定实习基地,配备高水平实习指导教师,有系统科学的实习计划和方案,实习效果显著

 

 

 

2.3图书资料

购置各种最新并能为本科生利用的专业图书资料及其他各种信息资料,尤其是有价值的外文资料

 

 

 

2.4经费使用情况

建设经费使用合理、效益高;用于专业师资队伍 建设、实验室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改革等经费充足;学院能给予必要的配套经费

 

 

 

2.5教学管理

管理科学规范、运作高效,有健全的教学管理文件制度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3.师资队伍建设

3.1师资队伍建设的规划与措施

有系统的科学规划和配套政策,尤其在年青教师的培养方面措施得力

 

 

 

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专职教师状况,教学激励机制,基础课和主干课任课教师情况,学生评教情况,青年教师培养

3.2师资队伍结构

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合理,形成良好的学术梯队

 

 

 

3.3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教师情况

55岁以下教授、副教授全部参加本科教学,专业基础课、主干课的教学由教授主讲

 

 

 

3.4 教学研究

近五年获省部级以上教学奖≥2项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结合教学实践,积极发表教学论文

 

 

 

4.教学改革、建设与管理

4.1 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

总体思路清晰,具体计划和配套措施有力,执行良好,改革成效显著,重视对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的培养。近五年建成教育部精品课程或省级一类优秀课程或课程群≥1项。

 

 

 

建设以来承担国家及省部级教学改革项目、获奖情况,课程改革与建设情况,课堂教学质量,编写或使用国内外优秀教材情况,多媒体授课、网络教学及双语授课情况,实验(实习)教学改革及成效

4.2教材建设

主编国家或部省规划教材,近五年获省级以上教材奖≥1项。使用近三年出版新教材所占比例≥50%积极引进使用的原版教材,实行双语教学。

 

 

 

4.5教学方法与手段

积极运用讨论式、启发式等多种教学方法;能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教学大纲、教案、课件等教学资源能上网;积极采用网络教学,效果显著

 

 

 

5.人才培养质量

5.1社会声誉

达到培养目标要求,文化素质高,用人单位反映良好,一次就业率80%以上;应届生中考研录取率较高

 

 

 

学生科研训练情况及科学研究对人才培养的作用,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生源情况,毕业生攻读研究生情况和一次就业情况,学生综合素质与技能

5.2学生创新精神及实践能力

学生积极参加课题研究,毕业设计(论文)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和应用价值;学生在校期间参加省级及以上各类竞赛并获奖;有一定数量高水平研究论文发表。

 

 

 

5.3学生综合素质

学生思想道德素养和文化素质水平较高;有扎实的基础理论、较强的基本技能和实践创新能力;学生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强,等级考试通过率高。

 

 

 

6.专业优势或特色

6.1专业优势或特色

本专业在全国或省内有较大影响,在人才培养方面具有鲜明特色,专业建设成果示范辐射成效显著

 

 

 

专业优势,专业特色

 

 

注:

1、本方案一级指标6项,二级指标21项。评估标准给出了B级要求,明显高于B级为A级,明显低于B级为C级。

2、结论标准:

⑴校级品牌专业评估合格,要求A+B=21,其中A级指标数≥14

⑵校级特色专业评估合格,要求A+B=21,其中A级指标数≥9

3、本表仅供参考,个别指标可依据专业教学实际进行汇报。


Copyright © 2018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