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研究>>管理文件
南京林业大学本科强化班的培养及管理办法(试行)
日期:2008-09-03 作者:教学科 浏览次数:

南京林业大学本科强化班的培养及管理办法(试行)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实施“因材施教”的教育思想,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学校决定从2003级开始,从本科新生中选拔优秀学生组建强化班。为了加强和规范强化班学生的培养及管理,特制定本法。

一、强化班的组建

由教务处、学生处共同制定强化班招生计划,划定强化班录取分数线。学生根据学校招生简章结合高考分数自愿填报强化班志愿,凡达到学校当年规定的强化班录取分数的学生均可进入强化班学习。

二、强化班的学制

本科强化班学制为四年,实行弹性学习年限。

三、强化班的培养

1、强化班坚持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质量观,由教务处单独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和适应优秀学生发展的教学计划,在课程结构上进行整体优化。安排优秀教师担任课程教学,强调基本理论、基础知识的培养,注重思想方法、思维方式的训练,注重学生英语、数学、物理、计算机应用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充分调动优秀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原则上一、二年级以通识教育课程和科学与技术基础课程学习为主,三年级开始进行专业方向分流,主要以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学习为主,四年级除学习部分本科专业课外,学生可进入导师实验室,参加课题研究与科研训练,学习成绩优秀者可开展研究生阶段的前期工作。

2、强化班实行全学程学分制管理并实行导师制。低年级每班一名指导教师,高年级3-5人一名指导教师。

四、强化班待遇

1、提高强化班学年评优中三好学生的比例,占参评总人数的25%

2、强化班学生在借阅图书资料方面享受研究生待遇;

3、每学年享受100学时的免费上机;

4、可根据个人兴趣、爱好选择学习相关专业和研究方向;

5、可采取跟班听课、自学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

5、优先参加各类培训和竞赛;

6、修满本科学分且成绩优秀者,可提前参加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特别优秀者可优先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

五、强化班的管理

1、强化班独立编班,配备责任心强和管理能力强的辅导员和班导师,在教务处指导下由有关学院负责日常管理工作。

2强化班的管理实行淘汰制。被淘汰的学生到普通班学习,可在学科大类内任选专业,但不再享受强化班学生的各种优惠待遇。

凡具有以下情况之一者,取消其强化班学习资格:

1)一学期内课程考试有两门以上(含两门)不及格者;或有一门以上(含一门)重修课程考试不及格者;

2)一学期内旷课超过10学时,或在强化班期间累计旷课超过20学时;

3)受行政处分者;

4)个人申请不愿继续在强化班学习者;

5)其它原因不适合继续在强化班学习者;

3、淘汰生成绩管理

1)强化班淘汰的学生,在强化班学习中出现的不及格课程如果不属于普通班教学计划中的课程,其淘汰后此课程成绩不予记载;

2)强化班淘汰的学生,因强化班学习造成的不及格课程,不计入学籍管理中“应予退学”条款规定的课程门数;

3)强化班淘汰的学生,未参加课程重修考试者,一律参加普通班课程的重修考试;

4)因强化班课程重修考试不及格而淘汰的学生,如重修考试成绩高于或等于50分者,该课程成绩记为60分;如重修考试成绩低于50分,则必须参加普通班该门课程的重修考试。

六、本办法从2003级开始实施,解释权属教务处。 

Copyright © 2018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