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研究>>教学研究与改革
关于开展地方高校计算机学院培养服务外包人才试点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1-03-13 作者:省教育厅 浏览次数:

关于开展地方高校计算机学院培养
服务外包人才试点工作的通知


苏教高〔2011〕2号


各省属、市属本科高校,各独立学院: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在江苏、浙江两省开展地方高校计算机学院培养服务外包人才试点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0〕34号)精神,为推进我省地方高校计算机学院转型,深化地方高校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快培养服务外包人才,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我省将在部分地方高校开展计算机学院培养服务外包人才试点。现将试点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试点目的
  主动适应国家和我省现代服务业特别是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需要,推进地方高校计算机学院转型,加快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并以此为契机深化地方高校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
  二、试点范围
  试点对象为全省地方本科院校(含独立学院)的计算机学院。试点专业为计算机类专业,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和网络工程等专业。试点工作2011年3月启动,为期4年,试点可以在2010级新生中进行,也可以在现有在校生当中进行。
  三、试点内容
  1.加快计算机学院转型。根据国家和我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对计算机类人才的需求,对试点高校计算机学院的办学定位,发展目标、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模式等重新进行整体规划设计,提出一体化的改革方案,加快转型改造,为区域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与智力支撑。
  2.推进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改革。试点高校可选择一个或几个计算机类专业进行改革试点,在试点专业内开设服务外包专业方向。试点高校要选择技术实力强,具有一定规模的外包企业,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实施校企紧密合作,联合制定专业改革方案,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方案、教学要求、办学条件及专业规范等,重点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有所突破,推动项目教学、任务驱动等教学方法改革。
  3.优化课程体系。课程体系建设应在满足服务外包人才所要求的知识结构基础上,确保足够的校内外实训、实习时间,强化实践能力、工程能力、实用外语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可根据培养目标对试点专业四年课程体系进行整体构建,也可采用“2+2”、“3+1”模式对后两年、一年的专业课程体系进行重点改造。根据需要可以适当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或培训机构)的先进课程模块,嵌入专业课程体系,实现优势互补。课程设置要立足已有基础,突出本校服务外包人才培养的特色。
  4.强化实训、实习。试点高校要密切与企业的合作,加强实训、实习基地建设,为学生实训和顶岗实习提供良好的条件和环境。要根据不同服务外包人才培养方向,从合作企业优选服务外包项目实例进行案例化教学,要按照企业规范进行工程化培训和项目训练,使学生在熟练掌握软件工程化开发的同时,以最短的时间融入到企业的开发项目团队中去。
  5.加强计算机类专业教师队伍建设。试点高校聘请服务外包企业的专家作为兼职教师,参与高校人才培养计划制定、实训指导、专业课程教学等,企业兼职教师承担高校专业课、实习实训等环节的教学时数占总教学学时的比例应达到25%以上。要通过派遣教师定期到服务外包企业挂职,提高教师有关服务外包的实际操作经验,提高课堂教学能力。试点高校要将教师参与培训和到企业挂职计入教师工作量,并制订适合于服务外包方向特点的教师考核标准。
  四、保障措施
  1.省教育厅、商务厅将联合启动试点工作,做好相关政策协调,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为试点高校创造良好外部条件。支持高校服务外包实训基地建设、师资培训。共同建立专门的专家组织,做好服务外包人才培养改革试点的指导工作。
  2.省商务厅在遴选省级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基地时优先考虑试点高校,落实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培训补贴。
  3.省教育厅将培养服务外包人才试点工作纳入国家批准的江苏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试点项目予以实施。根据试点专业改革方案情况,在“十二五”期间的省级教学建设与改革项目中优先予以支持。积极支持试点高校计算类专业设置服务外包人才培养方向。试点专业可以参照省软件人才培养有关政策,对嵌入企业课程的教改专业经审核认定后按规定上浮学费。
  4.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南京市、无锡市、苏州市,以及江苏省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常州市、镇江市、南通市、昆山市、太仓市和江阴市要积极支持所在地高校、企业开展试点。根据《关于共建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的协议》和《关于服务外包人才培训中心共建协议》中有关承诺,在实训基地建设、师资培训、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培训补贴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加快培养服务外包人才。
  5.试点高校要为改革试点提供组织、经费和制度保障。
  五、申报与遴选
  试点工作本着自愿的原则申报。请申报试点的高校组织校内外各方面专家充分论证,并认真填写《江苏省地方高校计算机学院培养服务外包人才试点申报书》(详见附件)。《申报书》请装订成册并制成一式15份,与电子版一并于2011年3月30日前将报省教育厅1505室。
  在各校申报的基础上,省教育厅、商务厅将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遴选,视需要安排申报单位现场答辩。专家评审结果报省教育厅、商务厅审核,经审核同意后公布试点高校名单。
  省教育厅联系人:经贵宝、高翔,Email:jsgj5555@163.com,电话:025-83335555;省商务厅联系人:邵平,Email:shaoping@jiangsudoc.gov.cn, 电话:025-57710181。

 

  附件:江苏省地方高校计算机学院培养服务外包人才试点申报书

 

 

二〇一一年三月七日

Copyright © 2018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