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研究>>教学研究与改革
关于2012年校级教改项目和省级重点专业项目建设进度检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13-12-29 作者:教学科 浏览次数:
 

关于2012年校级教改项目和省级重点专业项目

建设进度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学院:

为及时了解我校教学质量工程项目执行情况,进一步推进项目的建设,着力提高项目建设成效,并为2013年度建设经费的划拨提供依据,根据《关于对2012年度校级教改项目和省级重点专业建设项目建设进度检查的通知》文件精神,学校于201312月开展了校级教改项目和省级重点专业建设项目进度检查工作,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的总体情况

此次项目检查进度工作时间为20131024124,检查工作采取了学院自查和专家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检查项目数共计141项,其中重点专业建设9项、校级教改项目132项。

1、重点专业建设(具体检查情况详见附件1

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建设项目共有8个专业类和1个英语专业,共计9个项目,8个项目在进行中期阶段,1个项目基本完成1个项目未交建设年度检查详细材料。有4个项目资金使用比例低于50%,经过专家评审,其中8个项目进展良好

2、校级教改项目(具体检查情况详见附件2

校级教改项目有132项,其中113个项目进展良好19个项目进展缓慢1个项目尚未开展,8个项目处于初期调研,77个项目处于进行中期,32个项目基本完成,14个项目基本完成。这其中有13个项目同时申请了延期。有23个项目资金已使用完,12个项目仍尚未使用。

二、存在的问题

从检查的总体情况来看,绝大多数项目负责人均按照立项时的实施方案和计划开展研究,项目建设顺利,并提供了一些阶段性成果,为今后的研究和结题验收打下较好的基础,但是仍集中存在两类问题:

1、存在重立项,轻建设。有些项目负责人对项目建设重视不够,投入的时间和精力较少,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与成效,个别项目进展缓慢,几乎处于停滞状态。

2、项目资金未能及时、合理的使用。有的虽已使用,但未及时报帐。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1、本次专家检查结果为进展缓慢的项目,需认真对照立项申报书,及时推进建设进度。

2、本次专家检查结果为进展良好的项目,仍然要进一步调查研究,优化建设内容,学校将于在建设后期对各项目建设情况进行随机抽查。

3、资金使用比例在20%以下的项目,需在推进进度建设的同时,根据《南京林业大学教学建设与改革项目经费使用及管理办法》,合理使用资金。并需及时报帐。

4、因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项目立项时,要求为申报国家级和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做准备,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要求参照此标准执行。建设要求进一步明确如下

基本建设内容包括:课程简介、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考评方式与标准、教学录像(每个学时为1讲,每讲1个教学录像)、演示文稿(每个学时为1讲,每讲1个演示文稿)、习题作业(每个单元1份习题作业,共13份)、试卷(1份)、教学课件、教学案例、文献资料等。

建设要求:参照《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技术要求高教司(2012年版)》(附件3)。

希望各项目负责人及相关学院,在下阶段工作中,更多关注项目建设的实效性,根据立项申报书,逐项落实实施计划,并加强教改项目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真正达到立项目、促教学的目的。

附件:附件打包下载

1、省级重点专业项目建设进度检查专家评审结果

2、校级教改项目建设进度检查专家评审结果

3、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技术要求高教司(2012年版)

4、南京林业大学教学建设与改革项目经费使用及管理办法

教务处教学科

一三年十二月三十日

 

Copyright © 2018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