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实践教学>>学科竞赛
南京林业大学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创新创业专项)工作实施办法
日期:2019-09-12 浏览次数:

根据《南京林业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接收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安排的通知》(南林研〔2019〕37号)精神,为了加强本科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研训练、学科竞赛及创新创业活动,特在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中设立创新创业专项指标。为规范推荐工作,确保推免生招生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一、基本要求

1. 申请人必须为2020届应届本科毕业生,身心健康。

2. 品行端正,积极向上,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无任何受处分记录。

3.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科研、学科竞赛及创新创业成果突出。三年学分平均绩点专业总排名在70%以内,CET-4级考试成绩425分及以上或外语本专业四级考试合格,无未通过课程。

二、申请名额

2020年创新创业专项类推免生的推荐名额不超过15人。

三、申请条件

申请创新创业专项类的推免生须在科研、学科竞赛及创新创业活动中取得突出成果,组织推荐时将采取积分制,具体要求及积分计算方式如下:

(一)学术论文

1、发表学术论文类型及分值

项目

分值

1

SCI一区期刊论文

600

2

SCI二区期刊论文,SSCIA&HCI收录的论文;被中央采纳或国家领导人批示的咨询报告和政策建议

300

3

SCI三区期刊论文,人文社科学科最高权威期刊论文;被省部级政府采纳或省部级政府领导人批示的咨询报告和政策建议

200

4

SCI四区期刊论文及其他SCI收录论文,人文社科学科权威期刊论文

140

5

EI源刊论文,CSSCI来源期刊论文;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成果要报》刊载、《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收录、《新华文摘》论点摘要、《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复印、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的美术展或被国家美术馆收藏的作品

80

6

SCDCSCD共同收录论文,SCD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共同收录论文

40

2、说明

    (1)发表论文必须与本专业相关,以“南京林业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申请人为第作者。

    (2)同一篇论文如被多个数据库收录,按就高原则计算。SCI收录论文分区系统采用中科院JCR分区系统,以论文发表当年官方公布的数据库版本为准。SCI、EI收录论文均以数据库正式检索到为准。CSCD、SCD、CSSCI期刊收录论文的期刊目录版本均以论文发表当年所适用的版本为准。人文社科学科最高权威期刊目录和人文社科学科权威期刊目录由人文社科处提供。

(二)知识产权成果

1、知识产权成果类型及分值

序号

项目

分值

1

国内发明专利授权

200

2

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30

3

外观设计专利授权

10

4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南京林业大学为著作权人)

20

2、说明

知识产权第一单位必须为南京林业大学,申请人排名第一。

(三)学科竞赛

1、学科竞赛类型及分值

项目

国家级

省(部)级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入围奖

2000/1400/800/

400/200

///三等奖

40/30/24/20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金///入围奖

             1400/800/400/200



      金//铜奖

                  30/24/20

互联网+”

创新创业大赛

////入围奖

2000/1400/800/

400/200

///三等奖

40/30/24/20

 

数学建模竞赛

/二等奖

400/200

//三等奖

40/30/24

全国大学生

英语竞赛

特等奖

30

/

其他一类学科竞赛

//三等奖

60/40/20

一等奖

30

2、说明

(1)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国家级奖项,根据参赛成员排名顺序共享分值,排名第1的按1/2计算;排名第2的按1/4计算,依次类推,最后2人等分;若参赛成员只有2人,排名第1的按2/3计算,排名第2的按1/3计算。数学建模竞赛每个获国家级奖项的团队成员可获得平均分值。获得以上竞赛多个奖项可累加计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仅计1次。

(2)其他学科竞赛项目须以南京林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申请人须为第一完成人。根据参赛成员人数及排名顺序共享分值,排名第1的按1/2计算;排名第2的按1/4计算,排名第3的按1/8计算,依次类推,最后2人等分。

(3)其他一类学科竞赛项目以《南京林业大学学科竞赛组织管理办法》(2019)中的《南京林业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目录》(附件1)为准。学生在《南京林业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目录》所列竞赛的同一竞赛中获多个奖项的按最高级别计算。对于设有特等奖的竞赛,特等奖按一等奖计算,一等奖按二等奖计算,二等奖按三等奖计算。由学校承担的初赛,奖项是在本校范围内按照规定比例产生的,属于校内学科竞赛获奖,不计入省级获奖范围。

四、申请流程

1、申请人须在9月16日前向所在学院提交《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申请表》(附件2)、成绩单、科研论文、知识产权证书及学科竞赛获奖证书等相关证明的原件及复印件。在校期间的其他获奖成果可以附件形式提交。

2、各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根据实施办法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初审和综合考核,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确定拟推荐名单。各学院请于9月17日10:00前将《学院拟推荐名单汇总表》(附件3)及相关申请材料报送至教务处实践科(老图书馆206室),联系人:盛江梅,联系电话:85427160。

3、教务处将对申请材料进行复核,根据积分高低排名,按推荐名额1:1.2的比例组织学生进行答辩,由相关部门专家组成遴选工作小组,最终确定推荐名单并报送至研究生院,并在教务处网站进行公示。

五、其他

有关推免工作的详细内容、流程及要求请关注“南京林业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接收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安排的通知” http://gsnfu.njfu.edu.cn/zs/typenews.asp?id=21948


附件

附件1.南京林业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目录(一类竞赛)

附件2.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申请表(创新创业专项)

附件3. 学院拟推荐名单汇总表



 

                                                            教务处

                                                     二○一九年九月十二日

 

Copyright © 2018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