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实践教学>>集中实践环节
南京林业大学08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方案
日期:2008-11-12 作者:教学科 浏览次数:
 

南 京 林 业 大 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南林教[2007]40 

关于印发《南京林业大学2008届本科生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学院、有关部、处:

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定,在征求各学院分管教学院长和教学办公室主任意见的基础上,学校研究制定了《南京林业大学2008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望遵照执行。

 

附件:《南京林业大学2008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方案》

 

 

                                             南京林业大学

                                        OO七年十二月二十日

 

 


南京林业大学2008届本科生毕业设计()工作方案

 

一、总体安排

高等学校毕业设计(论文)教学是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进行综合训练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为做好我校2008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特制订本方案。

2008届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安排见2007-2008学年第二学期校历。各院、系(教研组)可根据专业特点确定具体起止时间,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做好统筹安排,加强质量监控,不断提高我校毕业设计(论文)整体质量。

二、选题及配备指导教师

() 选题原则

各院、系(教研组)应根据专业特点,对毕业设计(论文)的性质、难度、份量、综合训练等提出明确要求。选题时应遵循以下原则:

1结合实际的原则: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和培养目标,选题要尽量理论联系实际。在满足教学要求的前提下,多选择一些与生产实际、科学研究相结合的有现实意义的题目。自拟题目比例以不超过题目总数的50%为宜。

2因材施教的原则:根据学生学习基础、升学、择业等不同情况,选题时尽量满足学生不同发展方向和兴趣的要求。尽量实行双向选择,以利于发挥指导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创造性。

3分工协作的原则:要求每个学生有一个独立的题目。如果确因题目较大需要多个学生参与完成,则必须在内容上有独立完成的部分,并对每个学生要有相应的质和量的要求。同时,学校鼓励同一专业或不同专业的学生组成毕业设计(论文)团队。通过校内评比,学校将择优推荐参加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团队评选。

4综合训练的原则:毕业设计(论文)是对本科生在大学期间所学知识的一次综合检验,选题要注重对学生进行综合训练,要求学生通过毕业实习、实验、调查、查阅资料、翻译外文参考文献等方式,提高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

() 选题要求

1.各院、系(教研组)要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选择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两种类型。例如,设计类专业要以毕业设计为主,辅以相关的论文或设计体会。

2.毕业设计(论文)题目要规范,内涵要明确,不能仅仅是名词词组;题目和内容要一致,避免题目设计范围太大、内容太少,题目和内容不相符合。

3.毕业设计(论文)题量、难度要适中。既要避免题目份量太轻、难度太小,达不到本科生综合训练的目的;又要避免题目份量太重、难度太大,本科生无法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要积极引导学生深入实践,加强调研,尽量掌握第一手资料和数据;提高学生对实验结果的分析能力,避免学生论文中引述较多、独立思考的内容较少。

4.指导教师负责填写《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指导学生查阅指定的学术期刊,要求学生在查阅资料后,填写参考文献的具体名称。选做毕业论文的,要求参考文献总数不低于12(其中外文参考文献原则上不低于2),和国外科技发展结合紧密的毕业论文,可要求查阅更多的外文参考文献;选做毕业设计的,参考文献数量和要求可以根据专业特点,适当降低或提高。

() 选题步骤

各院、系(教研组)要结合科研、生产和社会需求,认真拟定2008届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加强对选题质量的把关和审核,明确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的性质、难度、份量以及在综合训练方面的要求。

任务书分为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两种,各院、系(教研组)可以结合专业特点对任务书的内容和格式进行调整。选题一经确定且开题后,其内容和要求不得随意改动。如确需调整的,必须由所在学院的教学院长审批,并报教务处备案。

各院、系(教研组)根据学校方案制定适合各专业实际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学院要组织召开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动员大会,向学生明确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要求,重申有关规定和纪律。

已与单位签约或初步达成就业意向的学生,如确属单位要求进行实习的,须明确实习单位协助指导人员,并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办理请假手续。校内指导教师应经常了解外出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进展情况,通过有关途径和方式,督促在外实习的学生按照计划,完成毕业设计(论文)

() 配备指导教师

1.配备指导教师。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由学院统一选配。部分新专业指导教师偏少,可考虑在相关专业教师中选配。指导教师原则上由在教学、科研或工程实践中具有一定经验的中级及以上职称的人员担任。第一次担任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含离退休教师及外聘教师)的,必须由本人填写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上岗资格审查表,经学院同意、教务处审批后方可上岗。

2.助教不能单独指导毕业设计(论文)。确需参加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的,须经主管教学院长批准后,在院导师团成员指导下方可承担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

3.为保证指导教师的精力投入,每位指导教师所指导的学生原则上不得超过10人。如超过规定人数,须由相关系(教研组)向学院提出申请,经学院审批同意后送教务处备案。

4.各学院应在本学期末确定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确定指导教师和所带学生。各学院教学办公室在放假前将指导教师、学生名单和选题一览表送交教务处。

三、开题

() 主要环节

学生应根据《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完成开题报告。开题完成时间由指导教师确定。

() 主要要求

1.组织学习毕业设计(论文)规定:根据教育部、江苏省教育厅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指导意见,学校制定了相关规定,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职责、撰写规范、质量监控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学院要认真组织师生学习有关规定,并在工作中认真遵照执行。

2.认真完成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对保证毕业设计(论文) 进度及质量具有重要作用。指导教师应对开题报告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学生应根据《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中的参考文献,把“开题报告”表格中“国内外同类研究概况”栏另外附页,撰写参考文献总数或者翻译外文参考文献。选做毕业论文的,撰写文献综述字数原则上要求2000字左右;选做毕业设计的,撰写文献综述字数原则上要求1000字左右。选择翻译外文参考文献的,由指导教师指定2000-3000个外文字符左右的参考文献,由学生独立翻译。已翻译的参考文献原文和译文须附在开题报告后面。为提高学生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指导教师还可以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对开题报告提出其它有针对性的要求。

四、实施及中期检查

() 主要环节

学生的开题报告经指导教师审核通过后,即进入毕业设计(论文)实施阶段。实施阶段的时间由指导教师确定。学生应根据拟定的计划,认真参加毕业实习、实验、调查、论文撰写、设计、修改等环节。遇到问题应及时向指导教师请教,虚心接受教师指导。

() 主要要求

1.严格考勤纪律:学生应严格遵守学校有关规定。在校外单位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必须按照有关要求履行请假手续,经批准后方可外出。

2.实施中期检查:学校、各学院将在第7周进行中期检查。对于违反学校规定、不听从指导的学生将进行批评教育;对于违纪情节严重的,将取消其参加答辩的资格。

 

五、抽查、答辩及复审

() 主要环节

下学期第1416周为毕业设计(论文)抽查、答辩及复审阶段。答辩时间由各学院、系(教研组)确定。答辩前由指导教师、同行教师填写“评阅意见表”。对推荐参加校级优秀评比的毕业设计(论文),各学院在第15-16周组织公开答辩。学校、各学院将组织校内外专家对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抽查和复审。

() 主要要求

1.抽查阶段

(1) 2008520(校历第13),学校将公布毕业设计(论文)抽查名单。被抽查到的学生暂时不能参加答辩。各学院、系(教研组)对于部分责任心不强、纪律意识淡薄的学生要早发现、早提醒,引导他们端正学习态度,遵守学校规定,尽量避免因为毕业设计(论文)抽查不合格而推迟毕业的现象。

(2) 531,各学院督促被抽查学生将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开题报告、正文及其它相关材料的电子稿上传到学校毕业设计(论文)管理信息平台。学校将组织有关人员对被抽查的毕业设计(论文)进行综合检索。凡是引用参考文献而又没有做出标注的,视为剽窃他人研究成果;对于剽窃、抄袭他人研究成果的,提交专家组进行重点审查。

(3) 623(校历第15),学校、各学院组织专家对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评审。专家将按照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要求和评分标准,认真审阅毕业设计(论文)

(4) 64,学校将公布抽查结果。对于抽查不合格的学生将做出延期答辩的处理。抽查不合格的学生在修改毕业设计(论文)后方可申请答辩。由于学生态度不端正、违反规定等原因,导致无法按时上传毕业设计(论文)材料的,责任由学生承担。

2.答辩阶段

(1) 各学院成立答辩委员会和答辩小组,负责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对于不符合答辩要求的学生不予进入答辩程序。

(2) 各学院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成绩分布应符合正态曲线。其中,答辩成绩为优秀的原则上不能超过20%,优良率合计原则上不能超过50%。由各学院答辩委员会对答辩小组报送的成绩进行初步审核。

(3) 对于答辩不合格的,学院应及时将答辩小组意见反馈给学生,要求学生认真修改或重做。未通过答辩的学生,必须向学院申请,填写“补答辩申请表”,经主管教学院长同意、教务处主管处长审批后后方可再次参加答辩。答辩小组组长填写补答辩记录表后,方可登记成绩。“补答辩申请表”和“补答辩记录表”须存入学院教学档案。

(4) 督导组、教务处有关人员将检查各学院答辩及成绩评定情况。重点检查答辩组织、现场提问、有关记录和文档是否符合教学规范。

(5) 各学院教学办公室送交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前,应先将各班成绩汇总后送交教务处,通过审核后方可登录成绩。

3.复审阶段

(1) 答辩结束后,学院答辩委员会在全院本科毕业生范围内,推选答辩成绩在前3%的毕业设计(论文)参加学校优秀评比,并组织公开答辩;推荐1-2个毕业设计(论文)优秀团队参加学校评比;选取成绩后3%的毕业设计(论文)参加学校后期审核。请于691800前将推荐名单送交教务处。

(2) 61011日,学校组织校内外专家对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评优和复审。专家将按照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要求和评分标准,认真评选优秀个人和优秀团队,对成绩后3%的毕业设计(论文)进行复审。

(3) 612,公布评优和复审结果。如学校复审结果与学院评定成绩不一致,由答辩小组参考专家意见,对毕业设计(论文)重新评定。复审成绩不合格的毕业设计(论文),由学生进行修改或完善后交指导教师评阅,经主管教学院长同意、教务处主管处长审批后后方可报送成绩。

 

六、总结及表彰

() 主要环节

校历第17-19周为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阶段。各学院、系(教研组)要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并写出书面报告。

() 主要要求

1.学校将根据各学院指导教师总数,分配校级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名额。各学院教学办公室请将优秀指导教师推荐表于69前上传至校毕业设计(论文)管理信息平台。

2.学校将对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团队和优秀指导教师进行表彰。

3.各学院将2008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于78前送交教务处。

4.各学院教学办公室负责编辑整理“2008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成绩一览表”。

 

本方案由教务处负责解释。方案中涉及的各种纸质附表将另行发放,电子附表可以从教务处网站下载。


Copyright © 2018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