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育技术>>信息公告
关于启动2013年省级高等学校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遴选建设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3-02-25 作者:教育技术中心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加快省高校教学信息化进程,加强高等学校数字化优质教学资源建设,激发教师运用信息技术组织教学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不断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启动2013年高等学校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遴选建设工作的通知》(苏教办高〔20132(附件1)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启动申报2013年省级高等学校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遴选和择优推荐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遴选建设的目的
  通过遴选,建设一批代表江苏高校先进水平的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完善丰富全省高校优质数字教学资源共享平台,不断提升全省高校多媒体开发与建设课程的整体水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二、遴选建设的原则
  1.目标性原则。优秀多媒体课件必须围绕某个教学目标来设计和开发,使用课件教学必须比不使用课件能显著改善教学效果,更好地达成教学目标;
  2.先进性原则。优秀多媒体课件必须符合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趋势,手段先进,整体建设水平要处于省内、国内领先地位;
  3.原创性原则。优秀多媒体课件必须是教师原创的成果,具有自身的知识产权,涉及借鉴和引用的部分必须注明出处;
  4.共享性原则。申报省级优秀多媒体课件必须承诺愿意向全省高校开放共享,对全省高校具有示范辐射作用。
 

 三、遴选与推荐数量
  1.遴选数量。2013年全省遴选建设省级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300项。其中优秀课件(一类)100项,优秀课件(二类)200项。
  2.申报限额。本科高校每校可申报6项。

  获奖的多媒体教学课件,将通过江苏高校多媒体教学资源网(http://cc.njnu.edu.cn/),面向全省高校免费开放。
   
四、推荐基本条件
  高校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即高校教师在教学中为讲解、演示某个或某些知识点、技能点而设计制作的、能体现教学策略和教学特色的优秀多媒体教学软件或资源。推荐课件要求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课件类型方面。遴选推荐课件可为辅助教学软件、自主学习软件、教学专题网站、网络课程、仿真实训软件等类型;能实现助教、助学、仿真、实训、考核等功能,可明显改进教学与实训效果;选题应尽量具有必要性和不可替代性。
  2.教学内容方面。遴选推荐课件应用于本、专科和研究生教学,教学目的明确,紧扣大纲要求;教学内容严谨、科学,重点难点突出。
  3.教学设计方面。课件应根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策略进行教学设计,遵循现代教学和学习理论;能适应不同教学环境和生源特点,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理念,满足教学需求;教学方法创新,注重启发式教学,能培养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实践创新的能力。
  4.技术应用方面。课件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对教学的支撑作用,制作方法先进,设计理念超前,组织架构清晰,实用性、可操作性与智能性强;课件的制作平台与工具不限,软件风格、形式不限,可为单机版或网络版,能够脱离平台运行;课件须使用正版软件制作,若涉及著作权责任纠纷由作者自负。
  5.教学效果方面。课件须经过一年以上的课堂实际使用,师生互动性强,课堂教学辅助效果好。
  6.开放共享方面。课件要体现开放设计理念,技术手段符合校际共享要求,在同类院校、同类专业中借鉴与示范性强。
  7.制作团队方面。课件第一制作人须为省内高校的教学一线教师,鼓励团队合作,多方参与;已经获得省级以上奖励的课件不参加遴选。
  课件具体技术要求详见附件3

五、推荐方式

1.  各学院要广泛动员,精心组织,择优遴选优秀课件3项报送到教务处教育技术中心。每位教师作为第一制作人只能申报1项,作为参与制作人最多申报2项。联系人:奚老师;黄老师;联系电话:85427685;报送时间于2013310日。

2.   所有遴选课件均需要填报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遴选建设推荐表(附件3(电子版)、该推荐表纸质版一式二份,连同课件光盘二份(可用牛皮纸袋密封)一并报送。

3.  学校将组织专家组评审确定推荐申报省级的项目。

  附件: 1.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启动2013年高等学校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遴选建设工作的通知

  附件: 2.多媒体教学课件制作规范与提交要求

  附件: 3.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遴选建设推荐表

  附件: 4.参考专业分类目录

                              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

                                2013年2月25

Copyright © 2018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