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研究>>通知公告
2011年江苏省“领航杯”信息技术应用技能大赛的通知
日期:2011-03-17 作者:省教育厅 浏览次数:

江苏省教育厅文件

 

苏教电2011〕1 


 

关于举办2011年江苏省“领航杯”

信息技术应用技能大赛的通知

  

各市、县(市、区)教育局、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国家和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强化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领域的深层应用,经研究,决定在全省举办“领航杯信息技术应用技能大赛。

大赛的指导思想是:紧紧围绕教育改革和发展大局,密切关注教育信息化建设进程,以深层次推动教育技术应用、培养具有信息素养和实践能力的创新人才为根本目的,激发广大师生在信息技术环境中实施素质教育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努力探索具有江苏特色的信息技术应用模式,推动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的革新。

大赛以“技术启迪智慧,创新领航未来”为主题,鼓励广大师生结合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及生活实际,通过教学竞赛、软件评比、网上读书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示信息技术应用成果和创新实践,提升应用信息技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技能。

为加强对大赛的组织领导,省教育厅专门成立由厅领导和相关职能处室负责同志参加的组织委员会(名单见附件)。大赛由省教育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领航杯”信息技术应用技能大赛组委会组织实施。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大赛日常工作。

请各地、各高校高度重视,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共同将大赛办成具有江苏特色和广泛影响的信息技术应用技能综合展示平台。

 

附件:1.江苏省“领航杯”信息技术应用技能大赛组织委员会名单

2.2011年江苏省“领航杯”信息技术应用技能

    大赛方案

 

 

 

二○一一年三月二日

 

 

 

主题词:信息技术  技能  大赛  通知

抄送:中央电化教育馆


 

附件1

江苏省“领航杯”信息技术应用技能大赛

组织委员会名单

 

  任:沈  

副主任:杨湘宁                          

  员:

马幸年      王鲁沛      尹伟民

徐子敏  樊增荣  尤学贵  鞠文灿

办公室主任:尤学贵


 

附件2

2011年江苏省“领航杯”信息技术应用技能大赛方案

    为深入贯彻国家和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强化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领域的深入应用,有效整合全省各类信息技术应用竞赛,我省将举办“领航杯”信息技术应用技能大赛。根据我省实际和大赛有关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大赛组织

“领航杯”信息技术应用技能大赛由大赛组委会组织实施。大赛组委会于年初确定大赛当年基本主题、主要项目等一揽子方案,根据大赛进程分项目公布比赛细则。全部比赛于当年完成,并组织统一颁奖。

根据“领航杯”信息技术应用技能大赛组委会要求,大赛日常工作由组委会办公室负责,办公室设在江苏省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省电化教育馆)。

二、参赛对象

全省中小学及普通高校在校学生、学科教师、学校教育技术工作专职人员、电教机构专业人员。具体要求见各项目比赛细则。

三、大赛项目

2011年江苏省“领航杯”信息技术应用技能大赛竞赛项目分为“教师竞赛项目”及“学生竞赛项目”两大类。具体安排如下:

(一)教师竞赛项目

教师竞赛项目以媒体作品和教学竞赛为主,具体包括:

1领航杯·2011年江苏省多媒体教育软件比赛

此项比赛旨在提升教师教育技术及网络应用能力,提高教师信息素养和软件制作水平。参赛对象为全省基础教育及中等职业教育学校教师、各级电教机构教育技术工作者;参赛组别为基础教育组、中等职业教育组。

基础教育组项目设置为:多媒体课件、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课例、学科主题社区、一对一数字化学习综合课例、教育教学工具类软件系统。

中等职业教育组项目设置为:多媒体课件、网络课程、教育教学工具类软件系统。

此项比赛作品报送以市为单位进行,报送截至时间为2011810日。将在省级评审的基础上选送其中部分优秀作品参加“第十五届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

2领航杯·2011年江苏省教师网络团队教研比赛

此项比赛旨在创建教学反思与网络研讨相结合的新型教研形式,提升教师在网络环境下从事教学工作的能力。比赛在网络环境下、以团队方式进行,参赛对象为全省小学、中学现任教师。

比赛分小学组、初中组2个组别进行,其中小学组竞赛学科为英语和科学,初中组竞赛学科为物理和数学。每市每 学科推荐1个团队,共计4个团队参赛,每个团队原则上由来自同一学校的3名学科教师组成。具体比赛课题现场公布。

此项比赛将于10月举行。此前,将就比赛的环节、程序、形式等具体要求对各市进行培训。

3领航杯·2011年江苏省信息化教学能手比赛

此项比赛旨在提升教师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整合能力。比赛以现场上课(11课时)形式进行,参赛对象为全省小学、中学、幼儿园现任教师。

比赛分小学组、初中组、幼教组3个组别进行,其中小学组竞赛学科为语文和科学,初中组竞赛学科为生物和地理,幼教组类别自选。每市每学科推荐1位教师,共计5位教师参赛。小学及初中组具体参赛课题由大赛组委会统一确定后,由各市以抽签方式选定。

此项比赛将于12月举行。

(二)学生竞赛项目

学生竞赛以媒体作品、网上读书、英语口语比赛为主,具体包括:

4领航杯·2011年江苏省学生电脑作品比赛

此项比赛旨在推动信息技术教育的高标准普及,提高学生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参赛对象为全省普通高中、初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在校学生,参赛组别为普教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特教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中等职业学校组。

小学组项目设置为:电脑绘画、电脑动画、电子报刊、网页。

初中组项目设置为:电脑绘画、电脑动画、电子期刊、网页。

高中组、中等职业学校组项目设置为:电脑艺术设计、电脑动画(二维)、电脑动画(三维)、网页、程序设计。

此项比赛作品报送以市为单位进行,报送截至时间为2011320将在省级评审的基础上选送其中部分优秀作品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

5领航杯·2011年江苏省大学生数字媒体作品竞赛

此项竞赛旨在增强在校大学生的信息素质与专业能力,增强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弘扬“创意、创新、创业”的价值理念和时代精神,提高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参赛对象为全省普通高校全日制在校大学生。

参赛作品项目设置为:平面作品(平面设计或平面故事);动画作品(包括二维与三维动画);DV作品(用数码摄像机拍摄并经后期加工的视频作品);网站作品;课件作品等。

此项比赛的日常工作由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和江苏省高校教育技术研究会共同承担。比赛作品报送以校为单位进行,报送截至时间为20116月。

6、领航杯·“书香江苏·党在我心中”网上读书主题征文活动

此项活动依托“书香江苏”网络平台,以《学党史、唱赞歌、树美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丛书的活动内容为指导,开展“时代先锋”网上读书主题征文活动,要求青少年学生充分结合自身实际,结合自己的理想与追求,联系身边的英模人物,畅谈自己在党的光辉和关怀下的生活感受,加强责任意识,为党旗添光彩。活动参加对象为全省普通高中、初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在校学生。

7、领航杯·“书香江苏·永恒的丰碑”绘画、摄影比赛

此项活动依托“书香江苏”网络平台,以“永恒的丰碑”为主题的绘画、摄影大赛,发动广大青少年以自己手中的笔和相机,寻找家乡的红色革命纪念馆、改革开放建设成就标志性的建筑,通过绘画摄影作品,诉说照片背后的故事。活动参加对象为全省普通高中、初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在校学生。

    8、领航杯·2011年江苏省第十届中学生英语口语电视比赛

此项比赛系省教育厅批准的面向全省中学生的竞赛活动项目,旨在发展学生个性特长,促进学生英语语言综合能力的发展。

“领航杯·2011年江苏省第十届中学生英语口语电视比赛”参赛对象为全省在读初中生。比赛以展示学生的英语口语教学成果和学生综合素质为主要内容,将通过表演、演讲、问答等形式,并结合网络平台和现场竞赛的方式,全方位反映学生的英语口语的应用能力,体现学科特点和信息技术优势。

此项比赛拟于201110月举行。

Copyright © 2018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