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研究>>通知公告
关于启动2012年校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2-10-22 作者:教学科 浏览次数:

南 京 林 业 大 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南林教[2012]24号

 

关于启动2012年校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项目

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11]6)和《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财政厅关于实施江苏省“十二五”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与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的意见》(苏教高[2012]1)的文件精神,围绕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建设和教育部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建设,学校将组织实施2012年度校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以推进我校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并为申报国家级和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做好培育和准备工作。现将申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项目

2012年度校级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类型和建设数量具体如下:

项目类型

数量

说明

建设时间

 

 

 

 

1、拔尖、卓越人才教育培养改革试点项目(针对林学拔尖人才、家具、轻工、计算机软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改革)

4

5万元/每个试点班,用于培养计划、培养方案的撰写和调研、与企业的联系,师生到企业的旅费等

2012-2013

2、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方案等改革项目

 

经费从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和省级重点专业项目经费中支出,所有重点专业和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必须申报,结合其申报书的内容

2012-2013

3、课程建设

1)国家级视频公开课:中西方家具鉴赏

 

 

2)校级精品视频公开课

 

 

 

 

 

3)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原国家级精品课程转型升级):人造板工艺学、森林培育学、园林规划设计

 

4)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的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5)双语示范课程

 

1

 

 

 

3-5

 

 

 

 

 

3

 

 

 

 

 

 

 

 

 

 

 

 

 

2-4

 

学校资助启动和建设经费10万元,通过国家验收后,从国家拨款中扣除,剩余的经费归课题组支配

 

为申报国家级和省级精品精品视频公开课做准备。学校资助启动经费3/门,为申报国家级做准备。建设需达到申报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的要求

 

学校资助启动和建设经费5/门,通过国家验收后,从国家拨款中扣除,剩余的经费归课题组支配

 

 

为申报国家级和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做准备。所有重点专业必须建1门以上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已是省级精品课程的,进行升级改造。属于重点专业的,经费从重点专业建设费中支出;对于非重点专业且是省级精品课程的,学校资助启动经费1-2万元/门;

 

为申报省级做准备,学校资助启动费1-2/每门,

2012-2013

4、 教学团队建设

 

立项不资助,结合重点专业建设内容

2012-2013

5、 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

 

立项不资助,结合重点专业建设内容

2012-2013

6、 课程考核方式改革和课堂教学方法改革(涵盖拔尖、卓越人才实验班)

每个院、部1-3

院、部自选

2012-21-013

 

 

 

 

二、申报条件

(一)人才培养试点项目

1、所报专业须符合本校办学定位和发展方向,已纳入本校专业建设规划并进行重点建设,成效良好。

2、具有较为雄厚的师资力量、较为完备的教学条件,在同类专业领域具有鲜明的特色和明显的优势,毕业生社会声誉好。

3、改革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方案科学可行,管理有保障,成效可测量,具有创新性和先进性。有调动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的政策和措施。

4、专业建设能密切联系经济社会发展,在与相关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的合作育人方面有健全的体制机制。

(二)精品开放课程

1、以国家级、省级和校级精品课程为基础,重点为影响力大、受众面广的高校科学、文化素质教育类课程及学术讲座,注重中国传统文化类、科学技术类和社会热点类的课程。

2、课程的主讲教师应为我校正式聘用教师,并长期从事该门课程相关教学工作,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的学术造诣。鼓励“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学术名家主讲。

3、精品资源共享课由原国家精品课程进行转型升级,即以原国家精品课程为基础进行申报。

(三)双语教学示范课程

1、申报课程具有较好的建设基础,至少已面向两届学生开设,修习该课程的学生具有较好的外语基础,双语教学效果良好。

2、申报课程的负责人要有1年以上(含1年)海外留学、进修或工作的经历。应有相对稳定的教学团队,教学团队成员结构合理、外语和教学水平较高、教学效果优良。

(四)优秀教学团队

1、团队及组成。团队在多年的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形成团队,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老中青搭配、专业职务和知识结构合理,在指导和激励中青年教师提高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方面成效显著。团队人数原则上以5-7人为宜。

2、带头人。应为本学科(专业)的专家,具有较深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性学术思想;长期致力于本团队课程建设,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授课。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较好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一名专家只能担任一个校级教学团队的带头人。

3、教学工作。教学与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了解学科(专业)、行业现状,追踪学科(专业)前沿,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手段先进,重视实验/实践性教学,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在教学工作中有强烈的质量意识和完整、有效、可持续改进的教学质量管理措施,教学效果好,团队无教学事故。

4、教学研究。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与创新,主持或参加过校级以上教改项目、校级以上精品课程、省级品牌特色专业、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研究与建设工作等,获得过校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励。

5、教材建设。重视教材建设和教材研究,承担过校级精品教材或省级规划教材或国家级规划教材编写任务。教材使用效果好。

(五)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

1、对人才培养模式进行综合性配套改革,突破旧有模式,教育理念具有较强的创新性。

2、培养目标明确,具备较为完整和独特的人才培养方案,创新点突出,特色鲜明,对本领域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或应用型人才培养具有较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有明确的工作思路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3、对未来发展方向有明确清晰的思路,同时,要有一定的教学组织形式和2年以上的先期建设基础。

4、人才培养预期效果好,在本领域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中具有示范带动作用。

(六)课程考核方式改革和课堂教学方法改革

1、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和学生特点,探索适合学生学习的课堂教学方法和课程考核方式,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2、申报项目的负责人为我校正式聘用教师,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硕士以上学位,近两年教学工作量符合学校相关要求,每学期至少担任一门课程的教学,学生评教均分90分以上。

三、 申报要求

材料及时间要求:各项目负责人填写所报各项目的申报表(详见附件)12份,于2012115日前由学院统一将附件1-612份)和附件71份)报送教务处教学科,同时要提交电子稿(请将附件1-7的电子稿发送到jxzl@njfu.edu.cn)。本附件可从教务处网站下载(/),表格篇幅不够可另附纸。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依据推荐条件,按照择优遴选的原则,在限额内组织推荐,为我校申报省级和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打好基础。

 附件: 附件压缩包下载

           1、人才培养试点项目申报表

           2、精品开放课程项目申报表

3、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申报表

4、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申报表

5、优秀教学团队申报表

6、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表

7、项目申报汇总表

 

                                      南京林业大学

                                    O一二年十月二十二日

   

 

Copyright © 2018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