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首页>>教学信息
轻工与食品学院开展教学示范课观摩活动
日期:2019-11-07 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挥教学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规范学院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打造金课,轻工与食品学院于1028-1110日期间结合学校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开展了四场教学示范观摩课活动。学院党政领导、教学督导、全体老师到堂参加教学示范课观摩活动。

首场示范观摩课《植物资源化学》由学院教学督导制浆造纸系杨益琴副教授主讲,课前复习了纤维素的结构:化学结构和超分子结构;新授讲解纤维素的物理化学性质,重点纤维素的润胀和溶解: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润胀剂极性对润胀的影响(润胀的类型),纤维素纤维在碱(NaOH)溶液中的润胀性能等。整个过程PPT、图片、动画、板书交替进行,生动、形象,不枯燥。

                         

        

111日下午在教五楼50604教室开展本次教学示范课第二场,由轻工院熊智新副教授讲授《化工自动化及仪表》课程。熊老师采用实际仪表结合多媒体文字和图片进行教学,使学生能通过拆解开的热电偶实物,直观领会从传感器基本原理到实际产品的距离;通过理论阐述和公式推导,深入理解冷端补偿的必要性和计算过程;通过两个典型案例及其比较,具体掌握冷端补偿计算在工程中的灵活应用,教学语言干净凝练,课堂氛围非常活跃。

                                        

          

第三场示范课《园艺产品加工学》由食品系李婷婷副教授讲授。主要介绍了不同种类果蔬汁的特有加工工艺(浑浊汁、浓缩汁)、典型果蔬汁的加工实例(工艺流程及操作要点)以及果蔬汁生产中质量问题及处理方法。李老师充分利用雨课堂的现代教学交流工具,增强课堂互动性;通过学生作业课堂汇报等方法,提升学生课堂的参与度,将学生的眼球吸引到课堂中来,提升教学质量。

                                       

         

最后一场示范课《植物资源化学》由院长金永灿教授讲授,通过启发、引导以及精美的PPT的展示, 以有机化学羟醛缩合、醛糖-酮糖互变、Beta-烷氧基消去等基础反应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介绍碱性条件下纤维素的主要反应及其历程,使得学生轻松掌握纤维素在碱性条件下反应的知识点。

                                      

         

这次教学示范观摩课活动充分展现了轻工与食品学院骨干教师的教学、教研实力,既是骨干教师教学技能与特色的展示,也是全院教师教学技能的学习和提升。轻工与食品学院一直很注重提升教师素质,提高教学质量,积极打造“金课”,通过开展教学示范观摩课活动让教师多了一个交流的平台,为青年教师的成长营造了和谐上进的氛围,也充分发挥了骨干力量在教师队伍建设、课堂教学模式创新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

Copyright © 2018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