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第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教材建设  > 信息公告 

关于开展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增补申报工作的通知

更新时间:2019-07-08点击次数:

各学院:

    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院校教材建设办公室《关于开展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增补申报工作的通知》(林院教办字〔2019〕7号),现将申报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原则

1.思想性和政治性原则。按照《教育部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关于“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优化课程设置,修订专业教材”的要求,鼓励开展专业特色明显的课程思政建设,推动建设一批课程思政“金课”。

2.精品原则。鼓励对已出版使用的教材(含校本教材)进行修订升级,及时根据新技术、新标准、新规范等更新教材内容,着力打造精品;鼓励申报校级、省市级、国家级重点课程建设的配套教材,将课程改革建设的经验固化到教材中,建设精品教材,助推农林“金专”“金课”和“高地”建设。

3.分类指导原则。鼓励申报适应不同类型学校、不同层次教学需求的教材,鼓励应用型本科教材和实验实训类教材,以及专业特色明显、地域特点突出的校本教材。

4.信息化原则。教材编写应突出信息化特色,纸质教材应配套数字化教学资源,鼓励数字教材建设。鼓励制作精良、专业亟需的数字化课程出版。

5.创新原则。教材编写应符合教改方向,鼓励在内容、形式上有所创新;鼓励面向新农业、新乡村、新农民、新生态的新专业、新课程所亟需教材的编写;鼓励有关创新和创业教育课程适用教材的编写。

二、申报范围

包括公共课、林学、草业科学、园林与风景园林、林业工程、水土保持、动物医学、动物生产、食品科学与工程、艺术设计、生物科学等专业门类及其所含细分专业的课程及教材。

三、申报条件

(一)教材

 1.主编资格要求:主编应讲授该课程5年以上,在行业内有一定影响力,在教学和科研方面有一定成就;原则上要求具有正高级职称,有编写教材的经验,能按时完成编写工作。综合条件较好的副高级职称教师也可以破格担任主编。

 2.参编人员要求:在该课程教学一线工作,原则上具有副高级(含副高级)以上职称,讲授该课程3年以上。综合条件较好的中级职称教师也可以申报。

 3. 申报材料:主编填写《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主编申报表》(附件1),其他编写人员(含副主编)填写《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编写申报表》(附件2),由学校将申报信息汇总至《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申报信息汇总表》(附件3)。

(二)数字化项目

1.主要负责人资格要求:应讲授该课程5年以上,在教学和实践方面有一定经验;原则上要求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综合条件较好的讲师也可以破格担任。

2.申报材料:主要负责人填写《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数字化项目申报表》(附件4),由学校将申报信息汇总至《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数字化项目申报信息汇总表》(附件5)。

四、其他

1.对各类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教材及课程,包括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学科、重点专业建设需要的教材和全国林业和草原教学名师主编教材、全国生态文明信息化教学成果遴选产生的优秀课程成果实行优先立项政策。

2.教材编写实行主编负责制。

3.本次申报后立项及已经立项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须在2020年12月31日之前交稿,逾期需重新申报。

4.入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规划教材的教材和数字化项目,将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学科建设、全国林业和草原教学名师遴选、全国生态文明信息化教学成果遴选中发挥重要参考作用。

请申请人将申报材料纸质版及电子版交至所在学院,各学院请于2019年9月13日之前,统一将申报材料纸质版及电子版交至教务处实践科。联系人:盛江梅,联系电话:85427160。

附件

1.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主编申报表

2.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编写申报表

3.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申报信息汇总表

4.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数字化项目申报表

5.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数字化项目申报信息汇总表

6.关于开展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增补申报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