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第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教务管理  > 教务通知 

南京林业大学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2021级新生本科教学工作调整方案

更新时间:2021-08-29点击次数:

南京林业大学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

2021级新生本科教学工作调整方案

 

鉴于近期全国多地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本着始终把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的要求,根据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关于做好全省高校2021年暑期及秋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苏校防组[2021]1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经研究决定,对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2021级新生的课堂教学形式作出调整:2021级新生从第3周(913日)起,采用在线教学形式,国庆节后视疫情防控形势,课堂教学形式另行通知。为保证在线教学的稳定有序,特制定本调整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校历安排,2021级新生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原定教学计划开课时间从923日调整至913日。教务科于831日前完成2021级新生班级的课表调整。任课教师91日后登录教务系统查阅新生课表,做好有关线上资源平台的开课准备。在线教学期间,任课教师要加强线上课堂纪律、课程预习、课程作业、过程性考核等环节的监督,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各学院(部门)和任课教师须提前计划,做好线上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新生教学工作平稳开展。

二、本科课程教学

(一)课程在线教学

1.在线教学起止时间:913-930日。

2.在线教学课程范围:2021级新生2021-2022秋季学期第3-5周教学任务中的课程。

3.在线教学方式

1)已有自建在线课程的教师:在中国大学MOOC/SPOC等平台进行线上教学(课程列表详见附件2)。

2)没有自建在线课程资源的教师,可通过智慧教学平台开展实时在线教学:

方式1:中国大学MOOC平台:https://www.icourse163.org/上的在线课程,优先选用国家级和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并填写课程需求表(平台使用说明见附件2)。

方式2:超星一平三端教学平台:学校已构建好南京林业大学网络教学平台http://njfu.fanya.chaoxing.com/(有手机端APP学习通,平台使用说明见附件3),可在几天时间内快速建起简易在线课程,在平台上做好教学设计和安排,上传PPT、讲稿、作业等,可进行签到、讨论、直播、章节测验等,学生可按时间节点上传作业并进行互批或由老师批改作业。

方式3:雨课堂等智慧教学手段(使用说明详见附件4),

方式4:通过QQ在线授课、腾讯会议、钉钉等平台实施实时在线直播教学。

以上在线教学方式教师至少选择其中一种,通过总结前期线上授课经验,进一步完善线上教学方案,补充线上教学资源,并以此为契机,维护好线上教学数据。部分课程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为申报国家、省级一流课程做好准备。在线教学和网络平台上实时教学的同时,教师还可与授课班级联系,申请加入所在班级QQ群、微信群等进行教学辅导。                                                                                                                                                                                                                                                                                                                                                                                                                                                                                                                                                                                                                                                                                                                                                                                                                                                                                                                                                                                                                                                                                                                                                               

4.在线教学要求

1)在线教学须按照计划学时和课表中的上课时间进行教学,定期安排对学生的在线辅导,保证教学质量。

2)教师依托在线教学平台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开展线上教学、讨论、答疑辅导等教学活动,布置线上、线下作业,进行在线测验等学习考核。

3)教师做好学生参与在线学习情况、作业完成情况等记录考勤,并依据学生参与互动、讨论情况,对学生过程性成绩进行评定。

5.在线教学准备工作

1)学校成立在线教学工作协调组、在线教学网上教务值班组、在线教学督导组,实行班级教学信息员日报告制度,保障在线教学平稳运行和在线教学的质量。

2)各学院要将在线教学的安排与要求传达给每一位任课教师及本科学生,做好在线教学准备工作,确保在线教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对在线教学期间教师教学情况及学生学习状况进行跟踪,及时了解、发现和解决师生在教学和学习中的问题。

3)各学院通知本学期担任课堂教学任务的教师,根据提供的在线教学手段,选择并明确本学期课程在线教学方式,填报《(学院)在线教学课程信息表》(附件5),95日前报送至教务处教务科,联系人:狄文和,邮箱:jwk@njfu.edu.cn

4)各学院将本学院所有班级的班号、班主任、班长等基本信息进行梳理,形成《(学院)班级联系人信息表》(附件6),95日前,提供给所有任课教师(包括承担本学院班级课程教学的外院教师),便于任课教师和班级建立联系。《(学院)班级联系人信息表》同时需发送至教务处教务科邮箱jwk@njfu.edu.cn

5)请任课教师主动联系任课班级,告知并明确讲授课程的在线教学方式,同时告知学生线上学习成绩的评定方法。

6)各位任课教师95日前做好开展在线教学和辅导答疑、互动等准备工作,并可选择相应的电子参考书或电子材料提供给学生。

7)在线教学技术问题咨询教务处教学科。

8)采用MOOC/SPOC平台课程,由任课教师向授课班级提出具体教学要求,及时跟进教学进度。

6.其他事项

1)少量不适合在线教学的课程(如需要专业软件,需结合现场操作等),调整到开始线下教学时开课。

2)个别年龄较大,不能熟练运行在线教学平台的教师承担的课程,调整到开始线下教学时开课,请这部分教师于95日前报备学院并通知学生所在班级,由学院统一报备教务处。

3)课内有实验或实践环节无法在线上进行的,实验或实践环节调整至开始线下教学时进行。

(二)实践教学安排

2021-2022-1学期,2021级新生共有20个班次有实习课程,均安排在第7周后进行,前5周(线上授课阶段)不安排实习。

(三)教材发放安排

1.新生教材使用。由任课教师通过发送电子讲义、提供授课章节电子扫描件等方式,教材的正式发放将在新生入学后及时安排。

2.教师用书领取。教师用书于828-29日教务处教材书库(北大山书库)领取。

三、其他

1.其他本方案未提及的涉及本科教学、学生培养和教务管理方面的未尽事宜,师生可随时与教务处联系,教务处将会同相关部门及时研究解决,重大事项报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决策。

2.各学院要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加强在线教学管理和督导督查,保证在线课程教学质量。

3.本方案由教务处负责解释。学校将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和防控形势进行研判,对本科教学工作安排作相应调整。

四、咨询联系方式

(一)在线教学有关问题联系咨询方式

1.在线课程教学

教学科:沈俣,15295536537;吴雨伦,15996276787jxk@njfu.edu.cn

2.课程课表、选课安排问题咨询

教务科:狄文和,13675129089;丁晶晶,18115171058jwk@njfu.edu.cn

3.中国大学MOOC/SPOC平台教学工具技术问题咨询

江苏本科高校线上课程应用交流QQ群,群号:1044515962,南林大在线课程交流QQ群,群号:397968789。电话咨询:010-86466958010-58581683025-83217281

4.超星一平三端平台和学习通智慧教学工具技术问题咨询

QQ群咨询:群名南林大一平三端服务群,群号:538269575;电话咨询:沈艺洵:1515189997;马云尉:19850078707;孙瑞:17751772014

5.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技术问题咨询

网址:https://www.yuketang.cn/help?list=11

QQ群:南京林业大学雨课堂使用交流群,群号:789035930;电话咨询:周曙13856549519400-099-6061

(二)教材、实践教学工作

联系人:孙芹菊,025-85427160

 

附件:2021级新生本科教学工作调整方案-附件

1.20212021-2022秋季学期教学任务中的课程

2.中国大学MOOC平台使用说明

3.超星一平三端-南京林业大学网络教学平台使用说明

4.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使用说明

5.(学院)在线教学课程信息表(分学院)

6.(学院)班级联系人信息表(分学院)

 

                                   教务处

                             202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