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第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教学研究  > 管理文件 

南京林业大学关于加强新专业建设的意见

更新时间:2008-05-03点击次数:
 

南 京 林 业 大 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南林教[2003]65号

南京林业大学关于加强新专业建设的意见

近年来,我校为了主动适应社会经济与科技发展的需要,充分挖掘我校的办学潜力,提高办学效益,积极地增设了一批新专业。新专业建设的质量和人才培养的状况,直接关系到我校的整体办学水平和社会声誉。为了切实提高新办专业的教学质量,培养合格的高素质人才,学校决定,要进一步加强现对我校1998年以来增设新专业建设,特提出以下意见,希望各学院认真贯彻落实。

一、加强新专业规划,努力建设好新专业。

加强新专业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战略思想,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要以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为基本原则,建设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的新专业;注意处理好新专业与传统专业的关系,积极发展非农学门类新专业,逐渐形成覆盖理、工、农、文、管、经的专业体系,由单科性林业院校向多科性综合院校发展。要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制订出具体的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进一步明确各新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

二、重视课程建设,优先建设新专业主干课程。

加强课程建设,规范各个教学环节,完善有关教学文件,加快教学手段的现代化,优先建设新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主干课,逐步形成具有专业特色的高质量的课程和课程群。

三、加强新专业的教材建设。

综合考虑教材的思想性、科学性、先进性、适用性,精心选择本专业的教材。积极组织力量,加强新开课程的教材建设,编写配套的教学参考资料、习题集和实验(实习)指导书,编制辅助教学课件,形成一套完整的立体化教材。

四、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1、根据本单位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积极引进新专业的高层次人才,逐步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的专业教师队伍。每个新专业至少应当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负责人1名,专业主干课教师不少于5人,并具备良好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背景。

2、要重视和鼓励广大教师开展教学研究,有计划地组织专业教师进行专题研讨,及时总结教学经验,不断提高专业教学质量。

3、鼓励教师在确保质量,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要承担一定科研任务,以对教学形成良好的支撑。

五、高度重视实践教学环节的建设

1、根据新专业教学计划,切实把实践环节教学落实到位,培养和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研究、分析和解决本专业的实际问题。

2、制订出新专业教学实验室的建设计划,有重点地逐步建立为专业教学所必需的设备先进、利用率高的专业实验室,使实验课程能全部开出,并确保实验课的教学质量。

3、各新专业都应根据自己的培养目标、专业特点,建立一批能满足实习教学要求的校内、外实习基地。对符合实习教学要求的实习基地应以协议形式予以稳定,保证实习教学的正常开展。

六、建立和完善新专业建设评估验收制度

学校根据《南京林业大学新办专业评估指标体系》对各新办专业的专业建设、教学条件建设与保障、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改革、建设与管理、人才培养质量等情况进行评估验收。通过评估验收,对适应经济与社会事业发展需要、办学效益好、培养质量高的新设专业,给予表彰,并从经费、招生、分配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对某些不具备办学条件或建设不力而办学质量难以保证、或虽具备条件但非社会发展急需的新设专业,则限期整顿改进、或暂停招生,直至撤消该专业。

七、加强新专业建设的组织领导

各院分管教学工作的院长应亲自主持新专业建设、改造和发展工作。各新专业建设应有专人负责,形成新专业建设骨干力量,确保新专业的建设和教学工作正常开展。

附件:南京林业大学新专业评估标准

                    南京林业大学

                   二OO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南京林业大学新专业评估标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评估标准

B

评估等级

评估办法

A

B

C

1.专业建设

1.1专业建设规划

专业建设规划科学、合理,能有效指导专业建设,专业设置满足社会需要。

 

 

 

检查年度建设计划、建设进度及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的措施

1.2专业建设措施与成效

专业建设措施得力,成效显著;专业教学条件和教学质量符合培养要求。

 

 

 

1.3人才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符合时代要求,培养规格定位准确,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切实可行。

 

 

 

2.教学条件建设与保障

2.1专业实验教学

 

专业教学实验室配备完善,设备先进,能开出所有专业实验教学课程

 

 

 

查看教学实验室建设及使用,实习基地建设,多媒体与网络等教学辅助设备,图书资料,经费使用情况,管理规章制度及运行情况

2.2实习基地

有稳定的专业实习基地,能确保学生专业实践与实习的需要

 

 

 

2.3图书资料

有丰富必备的专业图书资料供师生使用

 

 

 

2.4经费使用情况

建设经费使用合理、效益高;用于专业师资队伍 建设、实验室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改革等经费充足;学院能给予必要的配套经费

 

 

 

3.师资队伍建设

3.1师资队伍建设的规划与措施

有系统的科学规划和配套政策,尤其在年青教师的培养方面措施得力

 

 

 

查看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专职教师状况,学生评教情况

3.2师资队伍结构

有副高以上职称的专业带头人,学术水平较高 ;专业师资队伍年龄、职称结构合理

 

 

 

3.3专业教师力量

专任教师总数能满足教学要求,能够开出教学计划中所有课程,教学效果好

 

 

 

 

4.教学改革、建设与管理

4.1 课程建设

规划科学合理,建设成果显著。

 

 

 

查看有关教学文件

4.2教学文件

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材(选用教材及自编教材)、实验(实习)指导书等文件齐全。

 

 

 

4.3质量监控

管理制度健全,执行严格,效果显著;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科学、完善,运行有效

 

 

 

5.人才培养质量

5.1社会声誉

达到培养目标要求,毕业生就业率、读研率高,有创新学习的成果;或尚无毕业生但学生学习状态良好

 

 

 

 

 

注:1、评估标准给出了B级要求,明显高于B级为A级,明显低于B级为C级。

2、结论标准:新专业评估合格,要求A级指标数≥11

3、本表仅供参考,个别指标可依据专业教学实际进行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