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第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教学研究  > 课程建设 

关于开展南京林业大学拟申报2020年国家级一流课程校级遴选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0-07-20点击次数:

各学院(部):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一流课程建设,做好2020年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式、线下、社会实践四大类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申报准备工作,现根据2019年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通知(附件1-6),并结合我校实际,做好校级遴选工作:

一、申报范围

(一)在线开放课程(线上课程)申报范围

截至2020年7月31日,我校在全国性公开课程平台面向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完成两期及以上教学活动的全日制本科和专科层次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慕课),以受众面广量大的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程以及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课、创新创业教育课、教师教育课程等为重点。此外,在国际知名课程平台开设,对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积极促进作用的慕课也纳入本次申报范围。但不具备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特性的课程, 如视频公开课和资源共享课,仅对本校或少数高校学生开放的小规模专有在线课程(SPOC)和应用于非全日制学生的网络教育课程,以及无完整教学过程和教学活动的在线课程等,不在申报范围。

(二)本科高校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均可推荐

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以及通识教育课等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课程具体分类见《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附件8)之《国家级一流课程认定办法》。

二、申报条件和标准

(一)四类课程基本条件

1.申报课程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且符合相关类型课程基本形态和特质要求。

2.课程负责人须为申报高校正式聘用的教师。申报课程团队成员没有师德师风问题、学术不端问题,五年内未出现重大教学事故,课程内容不存在思想性科学性问题。

3.课程内容坚持立德树人,能够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化为课程内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学科专业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具有较高的科学性水平。课程内容更新和完善及时。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

4.教学组织与实施突出学生中心地位。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创新教与学模式,因材施教,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资源共享、知识生成,教学反馈及时,教学效果显著。

5.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且可测量。教师备课要求明确,学生学习管理严格。针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组织等采用多元化考核评价,过程可回溯,诊断改进积极有效。教学过程材料完整,可借鉴可监督。

(二)在线开放课程申报补充条件

    1. 除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外,还应配备必要的助理教师,保障线上线下教学正常有序运行。课程团队主要成员须与课程平台显示人员一致。同一课程负责人只能申报一门课程。

2.课程教学设计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体现现代教育思想,符合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特征。注重以学生为中心建立教与学新型关系,构建体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课程结构和教学组织模式,课程知识体系科学,资源配置全面合理,适合在线学习和混合式教学。

3.通过课程平台,教师按照学校的教学计划和要求为学习者提供测验、作业、考试、答疑、讨论等教学活动,及时开展在线指导与测评。各项教学活动完整、有效,按计划实施。学习者在线学习响应度高,师生互动充分,能有效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进行资源共享、互动交流和自主式与协作式学习。

4.申报课程在本校教学过程中能较好地应用,将在线课程与课程教学相结合,教学方法先进,教学质量高。在其他高校和社会学习者中共享范围广,应用模式多样,应用效果好,社会影响大。

三、申报材料

(一)在线开放课程(线上课程)

请申报人填写《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2019版)》(附件7),申报书中的附件材料1-4(政治审查意见、学术性评价意见、课程数据信息表、校外评价意见),校级遴选暂无需提供,如有其他附件可相应提供。

(二)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课程

    请申报人填写《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2019版)》(附件8),申报书中的附件材料1说课视频、附件材料8学生评教结果、附件材料9课堂评价、附件材料10课堂实录,校级遴选暂无需提供,且申报书中附件材料盖学院章即可。其他附件材料单独成册。

四、申报要求

(一)各学院要以本次校级申报为契机,认真做好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规划,优化课程体系,组建优秀教师团队,明确重点扶持方向等。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通知要求,按照服务需求、扶强扶特、好中选优、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做好 2020 年度拟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的校级遴选工作。

(二)此次拟推荐申报2020年度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的,自动认定为校级立项项目。

(三)材料报送:

     1.请各学院于2020年8月22日前,将本学院申报材料汇总后交至教务处教学科。

     2.需报送的材料:

Ⅰ. 拟申报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线上一流课程)需报送:①申报书(附件7)纸质稿一式5份,其他附件材料一式1份;②汇总表(附件9)纸质稿一式1份。

Ⅱ. 拟申报国家级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一流课程需报送:①申报书(附件8)纸质稿一式5份;

其他附件纸质稿装订成册,一式1份,包含:②教学设计样例说明;③最近一学期的教学日历;④最近一学期的测验、考试(考核)及答案(成果等);⑤最近两学期的学生成绩分布统计;⑥最近两学期的学生在线学习数据(仅混合式课程必须提供);⑦最近一学期的课程教案;⑧其他材料,不超过2份。

⑨汇总表(附件10)纸质稿一式1份。

Ⅲ. 上述材料电子稿均以“学院-申报课程类型-申报人姓名-课程名称”命名,学院整体打包发送至邮箱。

五、其他注意事项

1.该通知将同步挂教务处网站“通知公告”栏:http://jwc.njfu.edu.cn/

2.其他未尽事宜,以2020年度教育部、省教育厅官方发布的通知为准。

联系人:   沈俣

联系电话: 85427473

联系地址: 老图书馆206教学科

                                           教务处

                                       2020年7月19日

附件

1.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19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19]32号)

2. 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苏教办高函[2019]18号)

3.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4号)

4.  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度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遴选推荐工作(苏教办高函[2019]25号)

5. 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

6. 省教育厅关于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申报填表建议(2019)

7. 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线上一流课程)申报书(2019版)

8. 国家级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申报书(2019版)

9. 拟推荐申报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线上一流课程)汇总表(2020年)

10.拟推荐申报国家级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申报汇总表(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