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第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教学研究  > 培养方案 

关于做好通识教育课程和部分专业基础课程模块设置相关工作的通知

更新时间:2013-12-26点击次数:
 

关于做好通识教育课程和部分专业基础课程

模块设置相关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学院、各有关单位:

为做好2014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需对面向全校各专业开设的通识教育课程进行整体设计,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涉及课程

涉及的相关课程包括:思政类、军事理论、大学英语、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类、体育、计算机类、数学类、化学类、物理类、力学类、制图类、机械制造和机械设计类、电工电子类等。

    二、基本要求

1、在原2008版公共基础课程设置方案的基础上进行优化和调整,格式上尽量统一采用附件1,表格内容可根据课程实际情况进行选填。

2原课程名称设置要求不变,课程名称仍全部采用中英文对照。

课程名称要求:不同层次或要求的同名课程,在课程名称后加大写字母ABCD等加以区别,A为高层次、多学时的课程,B次之。不在一个学期结束的课程,在课程名称后用(1)、(2)等表示。

3、加强对课程教学内容的整合,既适应大众化教育的普遍性,又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特殊性,即在模块设计上,既要开设满足各专业基本教学要求的必修课程模块,又要开设为部分今后从事科研工作或准备考研同学设置的提高型选修课模块,满足各类型人才培养的需要。

4、每一个课程模块提供以下内容:课程名称、学时、学分、学时安排、学期安排、课程性质、先修课程、适用专业、知识点(即主要教学内容)。

5、学时安排要注重加强实践教学时数,压缩课堂教学时数。

6、学时安排要考虑学期安排合理(原则为16的倍数),并尽可能用较少的学时使学生掌握最基本的知识。

7、课程大纲和课程内容应符合个性化培养原则,确保知识点的同时注意难易适中。

8、建议通识教育选修模块的课程,尽可能开设1学分16学时的课程,改变教学和学习模式,利用网络手段和翻转式教学模式,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强化过程考核,以考查为主。

9、提高型课程主要满足确有学习兴趣和考研学生的需求,在难度上高于普通型课程。

三、报送要求

1、各有关单位提供相关课程的模块情况,填写《主要通识教育及公共基础课程模块设置推荐方案表》,于201318前将纸质稿(1份)送至教务处教学科,电子稿word格式发至jxzl@njfu.edu.cn

2、该通知及其附件可在教务处主页上“通知公告”栏中下载,2008版人才培养方案现行电子稿可在教务处主页上左侧的“教学计划”栏中下载。

网址:/

人:姜 

联系电话:85427473

办公地点:教务处教学科(老图书馆206室)

附件:  1、南京林业大学主要通识教育及专业基础课程模块设置推荐方案表

                     22008版主要公共基础课程设置一览表

                                                  

                                          O一三年十二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