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第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教学研究  > 培养方案 

2020版培养方案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更新时间:2019-03-15点击次数:

关于开展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

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教学单位:

在《南京林业大学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根据学校人才培养定位,围绕通识教育目标重新设计和规划了通识教育课程体系。根据修订工作安排,学校启动新一轮通识选修课程申报、审核和确认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通识教育选修课程设置

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着重加强通识教育课程建设,构建科学、合理、可行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建立和完善“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着眼于学生未来发展核心能力培养,加强基础、促进交叉、尊重选择、追求卓越。经过广泛的调研学习,结合我校前期基础和教学特色,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通识选修课程共设:人文素养、数理逻辑、自然社科、绿色文明和国际视野五个大类,具体情况见下表:

表.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分类设置

类别

类别简介

拟开设相关内容或课程

人文素养类

主要涵盖文史、语言、艺术、体育及审美等学科领域,培养学生对经典文学作品的理解能力和审美情趣,使学生学会用历史的方法和眼光认识事物,加强国学素养,加深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理解和传承,提升学生的鉴赏力、想象力、表现力以及沟通表达能力。

1、经典阅读类课程(中国传统文化、国学导读等)

2、现当代文学

3、古、近代史

4、论文写作

5、艺术鉴赏

数理逻辑类

主要涵盖数学、物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程技术以及逻辑思维等领域。该类课程以培养学生数学思维和逻辑推理能力,了解数理知识与工程技术对于人类社会的重要性,帮助学生提高数理素养和工程意识。

1、数理逻辑

2、分析推理

3、伦理判断与决策

4、统计学与调查方法

自然社科类

主要涵盖政治、经济、法学、社会、管理等学科领域。该类课程主要让学生在学习自然科学的基础上,熟悉社会科学的一些主要概念和方法,了解大自然、社会和人类本身,加强对当代人类行为的理解,增强科学素养,正确认识和处理现代社会面临的各种问题。

1、生物进化与人类文明

2、世界、中国历史地理

3、科学技术及其发展

4、工程理念与技术

5、社会、政治、经济

绿色文明类

主要涵盖绿色生产、生活,生态环保以及校本特色等课程。主要目的是增强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培养学生经济、社会、自然协调发展的生态文明观,理解未来社会将是人与自然的整体、和谐地双赢式发展,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人文精神和绿色担当。

1、树木识别

2、中西家具鉴赏

3、园林花卉

4、绿色制造与可持续发展

5、食品安全

6、生态文明

国际视野类

主要是培养学生的文化底色、家国情怀、世界眼光和现代意识,能让大学生在国际化、全球化的背景下,具备国际视野和知识,了解不同国家和民族道德、责任的含义以及评判标准以及对多元文化的理解和接纳。能用更宏观的眼光看世界,知晓国际规则,具备未来参与到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方面的能力。

1、世界林业发展

2、世界大趋势及中国发展热点问题

3、多元社会与全球化

4、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

5、中西文化鉴赏

二、建设规划及相关政策

1、学校计划开设50-80门通识选修课,并重点建设10-15门核心通识课程,打造南林金课。

2、学校正在研制《南京林业大学关于加强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建设实施意见》,鼓励教师开设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给予一定的工作量补贴,核心通识课程以项目建设的形式给予经费支持。

三、申报要求

1、课程建设标准请参见《通识选修课程建设要求(征求意见稿)》(附件1),所申报的课程要有利于学生了解人类最基本的知识领域和思维方法;有利于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创新能力;有利于促进不同学科间的交叉渗透;有利于引导学生了解学科发展前沿;有利于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有利于体现本校办学传统与专业优势或特色;

2、各学院申报课程数量不得少于各自专业总数,其他教学单位根据实际情况报送;鼓励高职称教师教学名师积极申报开设通识教育选修课;

3、课程形态尽量小型化、多样化,学分一般不超过2学分,鼓励开设1学分课程;

4、原有通识教育课程须重新申报;

5、申报不局限于所列出的拟建设课程或内容。

四、材料报送及审核

为更好地规范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建设,确保课程质量,对教师申报的通识选修课程将进行两级审核。

1、教师申报、学院初审。申报教师填写《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开设申请表》(附件2),向所在学院申报,各学院对本学院教师申报的课程进行初审,汇总《南京林业大学通识选修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3)。

2、学校审核。教务处将组织校内外专家对各学院所申报课程进行开课审核。

请各学院(部)认真组织做好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申报工作,并于2019年3月22日前将附件2、附件3的电子稿和纸质稿(一式一份)报送教务处教学科。联系人:毛洪贲,办公地点:老图书馆206室,联系电话:85427832 ,电子信箱:jxk@njfu.edu.cn

 

附件:1.《通识选修课程建设要求(征求意见稿)

2.《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开设申请表》

      3.《通识选修课程申报汇总表》

4.现有通识选修课选修情况(前36名)



教务处

                                              2019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