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研究>>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1-2022-1学期劳动教育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10-15 浏览次数:

各学院、淮安校区、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根据《南京林业大学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南林教[2020]49号,附件1)要求,现将2021-2022-1学期劳动教育工作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实施对象

20202021本科生。

二、必修课程说明

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素质拓展教育平台中增设劳动教育模块,共计32学时。其中16学时为集中劳动,16学时内容为绿化养护、校园卫生等日常生活劳动和志愿服务、植树节等社会服务劳动。劳动教育为必修课程,成绩在PU平台上进行登记。

集中劳动内容及安排分为教室清洁(8学时)、包干区劳动(4学时)、校园文明岗劳动(4学时)。教室清洁安排在一年级,包干区劳动、校园文明岗劳动安排在二年级。

日常生活劳动专业生产劳动社会服务劳动内容及安排日常生活劳动包括绿化养护、校园卫生、宿舍卫生、实验室维护等劳动锻炼专业生产劳动包括结合学科和专业开展实习实训、专业服务、社会实践劳动、勤工助学等活动社会服务劳动包括志愿服务、植树节、公益劳动等活动。合计16学时,全年级均可安排。

由年级辅导员根据各部分劳动任务安排,落实劳动教育内容。

具体安排详见《劳动教育工作操作手册》(附件2

具体项目

项目内容

学时

素质训练

(素质拓展类)

劳动教育

集中劳动

16

日常生活劳动:绿化养护、校园卫生、宿舍卫生、实验室维护等劳动锻炼。

专业生产劳动:结合学科和专业开展实习实训、专业服务、社会实践劳动、勤工助学等活动。

社会服务劳动:志愿服务、植树节、公益劳动等活动。

16

备注:

1.社会实践劳动不包括寒暑假校团委统一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

2.学生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现场劳动活动的,各学院可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劳动教育。

    、工作要求

    1. 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须高度重视,抓好工作落实。制订本学院劳动教育工作计划,明确具体工作责任人、劳动教育内容和组织形式等。

    2. 加强安全教育。各学院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劳动安全教育教育,强化安全规范意识。

    3. 鼓励经费投入。各学院可设立专项经费,保障和激励劳动教育工作推进有力。

、提交材料

请各学院于1022日前将《2021-2022-1学期劳动教育开展工作计划》(附件3)纸质稿和电子稿各一份提交至教务处教学科。

  人:吴雨伦

办公地址:老图书馆206室

联系电话:025-85427832

电子信箱:jxk@njfu.edu.cn

 

附件

1.南京林业大学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2. 劳动教育工作操作手册

3. 2021-2022-1学期劳动教育开展工作计划

 

                                      教务处 学工处 后勤处

20211015

 


Copyright © 2018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