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第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考试管理  > 管理文件 

南京林业大学关于开展试题库(试卷库)建设的实施意见

更新时间:2009-06-02点击次数:

        南 京 林 业 大 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南林教[2006]10

               南京林业大学关于开展试题库

(试卷库)建设的实施意见

 

各学院:

试题库(试卷库)建设是加强考试管理和实行考教分离的基础。学校通过重点课程建设、多媒体教学课件开发等途径已建立了部分课程的试题库或试卷库,并已用于课程考试。但大部分课程仍采用传统的考试命题、阅卷及成绩评定方式。根据《南京林业大学“新世纪教育教学改革工程”实施意见》中关于“改革考试制度,逐步实施考教分离,建立科学合理的有利于人才成长的考试考核制度”的要求,为深化考试方法和考试内容的改革,推进考教分离,使考试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促进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按照标准化考试的要求,建立试题库、试卷库势在必行。为此,提出我校试题库(试卷库)建设实施意见。

一、试题库、试卷库建设的目标和任务

按照现代高等教育管理的要求,建立融科学化、规范化、标

准化和现代化为一体,并具有学科、专业特色的试题库、试卷库。学校力争在今后的5-10年中,使我校试题库、试卷库的规模和质量、命题规范、标准化以及实施考试的科学化等方面,达到全国同类院校先进水平,全校计划拟建100门以上课程的试题库,150门以上课程的试卷库。

二、试题库(试卷库)建设的基本原则

我校开展试题库(试卷库)建设的总体原则,是以党的十六大提出的教育创新为指导,以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为契机,根据校情和不同课程的特点,分别进行不同层次的试题库、试卷库建设。对于全校公共课、科学与技术基础课及少数条件、基础较好的学科基础课程,可建立标准化题库;对于大多数学科基础课、专业课程,提倡进行投资少、见效快的试卷库建设;已建有试题库、试卷库的课程,应力求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完善。

三、试题库(试卷库)建设的基本要求

1、试题题量与题型要求:试题库、试卷库命题考核范围应符合教学大纲要求,考核的知识点能够覆盖教学大纲要求掌握的全部内容,具备从不同角度考核的试题,综合性、提高性题目应具有一定的水平;

2、试题质量要求:试题科学、合理、准确,结构标准、规范、可行,并备有标准答案(或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

3、标准样卷要求:试题库备有符合命题大纲要求的标准样卷应不少于15份;每个试卷库应存10-15份平行试卷,每份试卷的题型一致,题量和难度相当;

4、教学材料:应备有教材、命题大纲等考试命题文件和题库组建、使用情况的详尽材料。

四、试题库(试卷库)建设工作的实施

 

1、由教务处考试中心负责试题库(试卷库)建设工作的组织实施。学校成立试题库建设领导小组,负责试题库(试卷库)建设的总体目标和实施方案的制定,对申报建设项目进行评审、立项,对题库建设及使用情况进行检查与验收。各学院负责组织试题库(试卷库)建设项目的申报,组织有关教师开展试题库建设,并成立相关课程试题库(试卷库)建设课题组,实行组长负责制。

2、制定课程命题大纲。课题组根据教学大纲要求,编写本课程的考试命题大纲或标准。大纲应阐明本课程的考试方式,试卷结构,组卷原则、形式;设计试题库的结构、容量,提出命题原则,教材各章节试题的命题重点、测试项目及题量、题型、分值以及其他有关具体要求。课程命题大纲制定之后,要在全系(教研组)范围内讨论、修订,经组长审核批准后执行。

3、编制试题。课题组人员要按照课程考试命题大纲分工负责,认真细致地编制试题。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编制测试性能高的题目。出题时,要题意明确、语言精炼、文字通顺、打印清晰,配分点合理,相同题型测试题目之间具有等值性。编好的题目要由课题小组集体审定、筛选,由课题组长按命题大纲规定的原则、设计的题库结构,选配组成初级题库。

4、组配试卷。组配试卷是试题库建设的一个关键环节。组成的试卷要符合命题大纲设计的试卷结构,要使每份试卷的题量、覆盖面、难易度、区分度、信度、效度以及题型比例符合大纲要求。

组卷的基本方法是按照试卷结构要求,从题库的各类题目中按比例随机抽取,组成试卷,并制定控制重复同一题目的方法。

组卷后均要有更新已重复出现过的试题的办法,要有保证基

本信度的容量;要有能控制试卷难度、层次的办法。

五、试题库(试卷库)的验收与测试

试题库完成后,学校将按照标准化考试命题大纲的要求,组织测试、验收,必要时选择具有代表性的班级进行测试,并做认真、细致的统计分析,求得标定试题质量的各种指标数据。然后,以测试结果为依据,评估试题的难易度、区分度、效度、信度是否适当,决定取舍及修改。由学院负责维护与更新。

试题库(试卷库)建设是课程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各学院应将试题库(试卷库)建设与课程建设统筹考虑,实事求是地制定本学院的试题库(试卷库)建设规划和课程命题大纲,落实课程和命题组织工作。学校将加大对试题库(试卷库)建设的力度,每年从教学专项经费中划拨一定的经费用于试题库(试卷库)建设。在经费使用上,采取项目管理的办法,对各门课程试题库(试卷库)建设予以分期、分批的资助。

 

 

南京林业大学

二○○六年四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