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首页>>通知公告
南京林业大学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2-10 浏览次数:

南京林业大学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和省教育厅、学校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安排,落实 “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学校决定2019-2020-2学期采取“学生延期报到、网上按时开课”的教学工作方案,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在线教学,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质量有保障。现将在线教学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在线教学开始时间:2020年2月17日。

二、在线教学课程范围:2019-2020-2学期教学任务中的课程(所有课程见附件1)(不包括体育课、实验实训类课程、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

三、在线教学方式

1.已有自建在线课程(课程列表见附件2)的教师在中国大学MOOC/SPOC平台进行线上教学。

2.没有自建在线课程资源的教师,拟选用其它高校的在线课程资源开展SPOC教学,推荐选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https://www.icourse163.org/上的在线课程,优先选用国家级和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课程列表及平台使用说明见附件3)。

3.未选用在线课程教学的,可实施实时在线网上教学。优先推荐使用超星一平三端教学平台(有手机端APP学习通),学校已构建好南京林业大学网络教学平台http://njfu.fanya.chaoxing.com/(平台使用说明见附件4),可在几天时间内快速建起简易在线课程,在平台上做好教学设计和安排,上传PPT、讲稿、作业等,可进行签到、讨论、直播、章节测验等,学生可按时间节点上传作业并进行互批或由老师批改作业。

4.其他智慧教学工具,如雨课堂等智慧教学手段(使用说明见附件5)。

以上四种在线教学方式教师至少选择其中一种。在线教学和网络平台上实时教学的同时,教师还可与班级沟通,申请加入用班级QQ群、微信群等进行教学辅导。

四、在线教学要求

1.在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需按照计划学时和课表中的上课时间进行教学,定期安排对学生的在线辅导,保证教学质量。

2.教师要依托在线教学平台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开展线上教学、讨论、答疑辅导等教学活动,布置线上、线下作业,进行在线测验等学习考核。

3.教师要做好学生参与在线学习情况、作业完成情况等记录考勤,并依据学生参与互动、讨论情况,对学生成绩进行评定。

五、在线教学准备工作

1.各学院要将通知内容传达给每一位任课教师及本科生,做好在线教学准备工作,确保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顺利展开,对在线教学期间教师教学情况及学生学习状况进行跟踪,及时了解、发现和解决师生在教学和学习中的问题。

2.各学院通知本学期担任课堂教学任务的教师,根据提供的在线教学手段,选择并明确本学期课程在线教学方式,填报《(学院)在线教学课程信息表》。2月15日前《(学院)在线教学课程信息表》发送至教务处教务科,邮箱:jwk@njfu.edu.cn。

3.各学院将本学院所有班级的班号、班主任、班长等基本信息进行梳理,形成《(学院)班级联系人信息表》,2月12日前,提供给所有任课教师(包括承担本学院班级课程教学的外院教师),便于任课教师和班级建立联系。《(学院)班级联系人信息表》同时需发送至教务处教务科,邮箱:jwk@njfu.edu.cn。

4.任课教师主动联系任课班级,告知并明确讲授课程的在线教学方式,同时告知学生线上学习成绩的评定方法。

5.各位任课教师2月15日前做好开展在线教学和辅导答疑、互动等准备工作,请教师寻找合适的电子参考书或电子材料提供给学生。

6.在线教学技术问题咨询教务处教学科。

7.采用MOOC/SPOC平台课程,由任课教师向授课班级提出具体教学要求,及时跟进教学进度。

(1)在线教学相关问题咨询

教学科:毛洪贲,13814010269;沈俣,15295536537,jxk@njfu.edu.cn。

(2)课程课表、选课安排相关问题咨询

教务科:许子乾,13814071105;丁晶晶,18115171058,jwk@njfu.edu.cn

(3)中国大学MOOC/SPOC平台教学工具技术问题联络方式:

江苏本科高校线上课程应用交流QQ群,群号:1044515962,南林大在线课程交流QQ群,群号:397968789。电话咨询:010-86466958,010-58581683,025-83217281。

(4)超星一平三端平台和学习通智慧教学工具技术问题联络方式:

QQ群咨询:群名“南林大一平三端服务群”,群号:538269575;电话咨询:沈艺洵:1515189997;马云尉:19850078707;孙瑞:17751772014。

(5)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技术问题联络方式:

网址:https://www.yuketang.cn/help?list=11

南京林业大学雨课堂交流QQ群,群号:789035930。电话咨询:400-099-6061,李飞虎:17751031385。

附件:1.南京林业大学2019-2020-2学期教学任务课程汇总

2.南京林业大学已建在线课程列表

3.中国大学MOOC平台课程列表及使用说明

4.超星一平三端-南京林业大学网络教学平台使用说明

5.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使用说明

6.(学院)在线教学课程信息表(分学院)

7.(学院)班级联系人信息表(分学院)

注:1.在线教学“不包括体育课、实验实训类课程、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

2.使用“超星一平三端教学平台”教学,需要学习和熟悉平台的使用功能,老师可以选择2月17日或2月24日开课。

 

                                                              教务处

                                            2020年2月7日

 

Copyright © 2018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