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申报学科前沿课程的通知
日期:2020-02-26 浏览次数:

关于组织申报学科前沿课程的通知

各学院、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我校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新增设置拓展平台课程模块,打造南林特色的拓展课程体系,帮助学生了解所在学科专业的前沿方向、拓展学科专业视野、提升科研兴趣,同时鼓励更多的教授和名师走上本科生讲台。学校决定开展学科前沿课程的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程内涵

学科前沿课程是面向高年级学生开设的课程,帮助学生了解本学科专业领域的前沿研究,深化学生对本学科专业领域的认识。课程内容主要包括本学科专业领域的前沿知识、研究进展和发展方向、实践发展新经验、社会需求新变化等学科专业前沿动态。通过学科前沿课程学习拓展学生学科专业视野并具备一定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进一步激发学生探索与研究的兴趣,启发科学思维,提高实践与创新能力。

二、课程要求

1.课程定位

学科前沿课程纳入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拓展教育平台选修模块。

2.课程组织方式

学科前沿课程组织由各专业建设负责人组织。学科前沿课程原则上每门课程由一位教授(不一定是专业建设负责人)牵头,本学科专业领域多位不同研究方向的教授共同主讲。

3.教学方式

学科前沿课程采用多元化教学方式。在教师的主导下,围绕专业领域内的特定专题,以灵活多样的方式鼓励学生参与,激发学生的兴趣和主动参与意识。学生更多地通过查阅资料、组内研讨、请教教师等方式进行研究型学习。根据需要,教师也可以安排讲座、报告、实验、参观、调查等实践活动。

4.考核方式

由任课教师确定,鼓励采用灵活多样的综合考核方式,建议以过程性考核为主。

5.学时学分

建议16-32个学时,1-2个学分。

三、教师要求

主讲教师由热爱本科教学、在本学科专业领域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教学名师以及学科带头人等担任。

四、申报要求

1.组织申报

各学院应充分认识学科前沿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积极组织本院教师申报学科前沿课程。原则上一个专业申报1门学科前沿课程,也可以2-3个相近专业共同申报1门学科前沿课程。

2.申报材料

教师申报课程填写《南京林业大学学科前沿课申报表》(附件1),学院收集全部申报表后填写汇总表(附件2)于2020年3月6日前交至教学科,电子稿发至邮箱。联系人:周爱花,电话:85427582,邮箱:jxk@njfu.edu.cn

五、其他要求

1.要求国家、省、校级一流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12个、省级一流专业6个、校级一流专业22个,名单见附件3)必须申报,鼓励其他专业积极申报。

2.本次申报的课程经教务处组织专家认定后,纳入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拓展平台的选修模块。

3.学科前沿课程在专业培养方案中建议设置在5-7学期。

 

 

附件:1、学科前沿课程申报表

2、各学院、单位汇总表

3、南京林业大学国家、省、校级一流专业列表 

 



教务处

2020年2月24日


Copyright © 2018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