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第二批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通知
日期:2020-09-23 浏览次数:




南 京 林 业 大 学

 南林教〔2020〕28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关于申报第二批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通知


各学院、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江苏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印发 2020 年学校立德树人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苏教社政〔2020〕1号)和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全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苏教高〔2020〕3) 文件精神,系统推进我校立德树人建设工程,提升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实效,将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中,学校决定开展第二批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专项课程建设立项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立项的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师生回信内容精神,有效推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开展,促进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效融合,加强课程思政研究,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构建具有南林特色课程思政体系。引导全校教师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育人作为教育的生命,把立德作为教育的灵魂,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效结合,真正做到各类各门课程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始终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效应,共同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贯彻落实。

二、预期目标

1.总体目标

通过精准培育、示范先行、逐步推广、全面覆盖,有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引导教师自觉将马克思主义、民族精神、家国情怀、法制意识、社会责任、文化自信、人文情怀、生态文明等融入专业教育,鼓励教师充分发掘和运用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促进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效融合,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良性互动发展,形成具有南林特色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为培养爱林知林的青年大学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2.具体目标

建设一批育人效果显著、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深度融合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结合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深化课程改革,各学院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找准“课程思政”契入点,充分挖掘学院专业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学校首批培育已立项建设41门示范课程,第二批计划培育建设40门左右示范课程,逐步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办学传统和育人优势资源,建设南林特色通识教育体系,重点建设一批具有农林教育特色的绿色文明类通识课程。

三、申报名额

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本次每个学院分别申报3-5门课程。    学院申报的课程要综合考虑立项课程专业分布,且已列入学校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其中本次通识教育类课程(思政类除外)和实践课优先考虑立项建设。获课程思政示范课首批立项的课程本次不申报,课程思政优秀评选获奖的负责教师及课程、课程思政一流课程可以参加本次申报且不占40门课程指标,但需自筹经费(名单见附件3)。

四、申报条件

1.课程项目申请负责人应为在编主讲专任教师,不超过1人,且只限申报一门课程。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承担本科教学工作;较高的学术造诣和教学水平,治学严谨,学生评教好。

2.课程项目申请负责人必须是该课程主讲人,至少有1年以上该课程的授课经历,且在以往的教学改革项目建设中未出现停建、结题验收没有通过、中期检查不通过、经费使用异常等情况。

3.项目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教研活动和科学研究活跃,成果比较丰硕,团队成员人数一般在5人(含负责人)以上,只限参加同一门课程。

五、项目管理与建设周期

1.每个立项课程按照2000-3000/门的标准进行资助建设(终期检查效果不佳项目终止,收回建设经费)。

           2.本项目建设周期原则上为1年,建设期满后学校将按照相关标准进行验收。

六、项目申报时间安排

各学院于2020年10月20日前将3-5门课程申报材料纸质版(申报书见附件1、汇总表见附件2,) 报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老图书馆211),同时将电子版发至jsfz@njfu.edu.cn。联系人:沙老师  联系电话:85427660

七、立项项目终期结题验收要求

1.1说课视频录像:时长15-20分钟,有字幕。主要

介绍课程思政的整体规划、实施思路、重点措施、主要思政映射与融入点、授课形式与教学方法、教学成效及教师自身教学素养的提升等内容。

2.10节段教学设计教案样案。

3.1公开课视频录像:经专家组审核通过后,供全

校师生进行观摩和学习。

4.项目总结报告:总结项目总体建设成果,重点介绍课

程开展课程思政改革中的特色做法和典型案例(包含视频、照片、文字等多种形式);本课程学生的反馈及感悟,以及其它可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其中项目课程思政元素案例内容总结部分:形成3000字左右,不低于2000的总结,供全校教师学习借鉴。

八、结题时间

首批项目立项结题由学院负责组织初审后,于2021年6月将项目结题材料交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专家终审。


附件1:申报书

附件2:课程思政项目申报汇总表

附件3:近年已获课程思政立项、优秀评选先进和一流课程名单

 


                                                南京林业大学

                                                                                                                                                 2020911

 

 



Copyright © 2018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