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第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首页  > 校级发文 

关于做好“课程思政”先进个人(优秀教学团队)课程推选和评选工作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0-04-21点击次数:



南 京 林 业 大 学


                                                            南林教〔2020〕5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关于做好课程思政先进个人(优秀教学

团队)课程推选和评选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提升广大高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及江苏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印发 2020 年学校立德树人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苏教社政〔20201 号)文件精神,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推进课程思政教学的广度和深度,我校将开展课程思政先进个人(优秀教学团队)课程评选活动,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重要使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积极推进习总书记提出的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三全育人,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不断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

二、推选原则

坚持注重立德树人、教学基本功和实际教学能力;坚持以学生为本,受广大师生拥戴;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坚持广泛参与和择优选拔。

三、组织实施

各学院组织教师初选,推选出课程思政先进个人(优秀教学团队)课程参加学校评选,学校由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牵头组织专家评选。

四、推选对象和名额

(一)评选对象

个人课程推选对象:从事本科教学工作5年以上(含)的专任教师个人,主讲该门课程至少3遍以上的课程;

团队课程推选对象: 2人以上为团队,其中团队带头人1人满足个人推选条件,其他教师也是专任教师,可以是跨学院教师组合。学校鼓励推选课程团队。

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和去年参加评选获奖的教师课程(见附件6)不参加本次评选。

(二)推选名额

 各学院推选个人或团队课程到学校分两学期进行,每个学院春季学期必须推选名额为2-5门课程, 秋季学期必须推选名额为3-6门课程。

五、有关要求

  1. 学院宣传要求

    各学院要加大推选宣传力度,提高活动覆盖面,提升教师参与度,进一步扩大评选活动的影响。推选过程、结果要在各学院网页作为新闻宣传及公示。

  2. 学院推选到学校的每门课程材料要求

    1.每门课程需教师撰写一份课程思政总结材料,以事例说明教学中课程思政的内容,主要包括结合课程授课背景,在教学过程中渗透的人文情怀,学校红色办学历史、时刻听从党的召唤、服务于祖国重大战略需要、激发学生刻苦学习,报效国家的家国情怀为内容的人物、事例等.具体要求如下:(1)深挖课程中蕴含的正确的人生观、家国情怀、生态保护意识、伦理道德、哲学思想、工匠精神、社会责任 、文化自信、法制意识、人文情怀、感恩教育、规则意识、诚信教育、勇于担当、团结合作、国际形势变化的思考等部分或全部课程思政元素;(2)“课程思政总结字数要求在3000字左右,不低于2000字;(3)题目:课程名称+思政总结,3号字,黑体;(4)排版:A4排版;正文一级标题,黑体、四号字;正文字体要求,仿宋、4号字、单倍行距。

2.“课程思政总结材料参考模板:

序号

参考模板一内容

参考模板二内容

本人简介(不超过500字)

本人简介(不超过500字)

课程简要概况及背景

课程简要概况及背景

课程思政总结:

1.指导思想

2.主要做法与成效

3.典型案例

课程思政总结:

1.指导思想

2.课程教学的思政元素

3.课程教育的思政方法或路径

启示或反思

教学反思

3.每门参评课程须准备10个不少于20 分钟不多于1节课讲课内容的课堂教学教案。目录范例见附件2,教案格式见附件3

4.每门参评课程须提交一节课的教学视频(团队可以是1人或多人合作一节课的视频)。

5.相关获奖证书或证明支撑材料纸质稿1份(经学院核实),汇总表格见附件4

6.学生评教,须提交参评课程学生评教最近两个学期的原始文字评教材料(团队课程为团队所有教师的学生评教),字体排版要求,五号字体,宋体,也可以截图,A4排版。若有给学生传达的有些价值观不符主流观念,三观不正,上课内容贬低中国,崇洋媚外的性质,正能量传播不足,上课负能量多等留言的将一票否决。

六、推送截止时间及提交材料

1.学院推选到学校教务处的截止时间春季学期:2020630日;秋季学期:20201030日。

2.提交材料:教师课程参评材料提交纸质版顺序:1)封面,1A4,见附件1;(2)教案目录及教案;(3课程思政总结材料;(4)教师曾获奖惩情况汇总表;(5)奖惩情况支撑材料。以上材料用活页夹夹住即可。

3.电子版:1课程思政总结材料Word电子版1份(请按排版要求);(2)一节课教学视频(用移动设备拷送)。

学院推荐汇总表(见附件5Excel电子版及纸质版各1份。

推选截止时间前以学院为单位将电子稿发至:

jsfz@njfu.edu.cn。纸质稿及视频送至老图书馆211

联系人:沙老师  电话:85427660

七、评选奖励

(一)奖励

1.本次课程思政先进个人(优秀教学团队)课程评选比例为各学院推选总数的60%左右,并评出一等奖、二等奖和优秀奖各若干名。

2.学校将向获奖教师个人(团队)课程颁发荣誉证书,并根据学校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及《南京林业大学优秀教学团队建设与评选管理办法(试行)》(南林教〔201624号)文件相关规定奖励每门课程教学业绩点。

                附件:            附件1-6下载

               1.材料封面

2.教案目录范例

3.教案格式

4.教师曾获奖惩情况汇总表

5.南京林业大学教师课程思政先进个人(优

秀教学团队)课程评选推荐汇总表

6.2019年南京林业大学课程思政先进个人课程

 

 

                                                                                                  南京林业大学

                                                                                                    202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