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在线教学系列报道-材料院在线开放课程《木材学》受到学生一致好评
日期:2020-03-02 浏览次数:

[同心战“疫”]“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系列报道

--材料院在线开放课程《木材学》受到学生一致好评

网络在线教学对高等教育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面对教育部和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精神,我院组织教师积极开展在线教学工作,并涌现一批教学质量高、深受学生欢迎的教师。

我院青年教师翟胜丞担任的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核心课程《木材学》通过中国大学MOOC平台,发布重点视频、讨论、随堂测验、课程录屏、课程测试、课程作业等,将线上学习内容丰富起来;并与兄弟学校联合,积极开放《木材学》课程线上学习平台,服务于没有本课程网络资源的院校,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西南林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黄冈师范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等。目前,该课程在线学习记录已超过。

同时,翟胜丞老师在中国慕课平台的基础上依托超星学习通平台,增加课程任务的趣味性和挑战性,采用闯关模式发布任务点,目前已发放101个任务点,217日开课后学习访问量达1110


在授课的同时,翟老师注重教学质量的监测和反馈。通过客户端后台管理平台,及时观察学生学习进度,如任务点完成情况、测试完成情况等。通过发布通知,及时向同学们发布签到、测试、新知识点等内容。


翟胜丞老师说:“线上教学对教师和学生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面对云学习学生会更加主动思考为何学、学什么、如何学。网络讨论,线上学习其实是对学生们自律能力的一个强大考验,漫长假期结束后,本学期的课业将会出现明显的两级分化。学生们在家就像是迷失在舒适区的孩子,因此作为教师,我们需要提醒他们、督促他们提高自律能力,并且多多提高专业课程的趣味性,激发并引导学生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发展节奏。同时,通过建设更加完善且丰富的线上课程,也督促教师个人加强专业学习,阅读、观看国内外科研论文和教学资料。


                                                    供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3.2

(附件:部分上课视频截图、学生答疑区截图、校外人员在线学习截图)。


Copyright © 2018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