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在线教学系列报道-停课不停学,在线也高效-轻工院李婷婷老师谈在线教学
日期:2020-03-05 浏览次数:

[同心战“疫”]“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系列报道

停课不停学,在线也高效-轻工院李婷婷老师谈在线教学

自教育部发出通知,决定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成为了全国教育系统和每个学生家庭最为关注的问题。作为高校教师,如何在教育战线上更好的为祖国贡献力量,是每位教育工作者需要进行的思考和践行。

思想上的与时俱进,作为习惯了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的教师,本次疫情则加速了“课堂革命”的转变,作为一线老师首先要从思想上将教学模式由“被动转变”接纳为“主动转变”,新的教学模式探索不仅只是特殊时期下的产物,而应在之后常态化。

各类教学平台和软件的熟练掌握。目前各大平台和教学软件层出不穷,中国大学MOOC网、学习通、雨课堂、QQ群屏幕分享、云视讯、钉钉、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多种平台和软件各具特色,要做到对上述软件的基本熟悉,才能从中选择出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我院食品系课程《森林食品资源学》,因前期积累已完成了在线课程的制作,则以中国大学mooc网作为知识点传授平台进行线上学习,同时结合慕课堂和腾讯课堂进行课堂管理和实时互动交流的工具,多方位促使教学质量的提升。

教学方案设计的新颖化。新的教学模式转变,需要老师将原本面授课堂的教学设计进行重新调整。根据课程的不同目标和知识点选择不同教学模式,基本的简单知识点可采用线上自学的模式,重点难点可采用直播面授的方式,同时可以采用阶段性学习任务设计、实时问题设计、交互讨论设计、随堂测验设计、拓展作业设计保障教学质量。


Copyright © 2018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