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在线教学系列报道-“四点四到位” 经管院构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坚实基础
日期:2020-03-05 浏览次数:

[同心战“疫”]“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系列报道

--“四点四到位” 经管院构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坚实基础

 

疫情当前,经管院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到位、教学落实到位、问题解决到位、师生服务到位的原则,摸清在线教学工作中的难点、探索并掌握各类在线教学平台的特点、沟通并了解在线教与学师生关注的重点、结合经管院教学管理一贯的创新亮点,坚决落实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同心战“疫”坚守高质量在线教学的底线。

一、疫情防控到位:学院领导迅速响应

疫情防控以来,在学院党委和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经管院迅速响应高效部署。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切实落实 “停课不停学”的教学工作方案,全院通力合作全力保障在线教学顺利进行。在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张晖的带领下,成立经管院在线教学工作组,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及时分析在线教学可能存在的难点并制定有效预案。由教学办牵头组织安排全院本科教学各项事宜,与学工团队紧密配合做好本科学生教学信息采集与反馈,积极稳妥地保障线上教师教学与学生在线复课。

二、教学落实到位:在线教学紧密开展

    自2月17日在线教学开展以来,经管院共计开设83门课程。教学办在教务处相关文件指导下,探索并掌握各类在线教学平台的特点,协助教师选用中国大学慕课、腾讯课堂、超星等多种在线教学平台,有效利用在线优质课程,做好在线教学的前期准备工作。截止到目前为止,全院周均开课140门次,教学办每日准时准点完成教务处和评估办针对在线课程教学的相关统计工作,对在线教学安排、教学平台、听课情况、学生参与等相关数据的反馈做到应报尽报,时刻严守在线教学高质量的底线。

此外,教学办时刻关注师生在线教学期间反馈的问题,对电子教材选用、课程qq群信息、师生互联互通等问题做到及时沟快速处理。教学办与各年级辅导员及时沟通、密切关注在线教学期间可能存在的网络舆情事件,积极疏导特殊学生因在线复课导致的应激心理或情绪反应。迅速搭建学院各班教学信息员网络,保障班级在线教学情况的有效沟通和反馈,尽全力保障在线教学顺利开展。

三、问题解决到位:特殊时期特殊方法,“抖音”直播在线答疑

    为了更有效地落实“停课不停学”,经管院教学办在布置学生期初在线补选工作中大胆创新,教学秘书走进直播间,巧妙利用学生喜爱的短视频app在线直播在线补选工作中学生关心的问题,与学生直播间“面对面”答疑解惑。

2月15日下午教务处发布2019-2020-2学期在线补选通知,自2月16日起学生可以在线远程选课。教学办第一时间与学院在线教学工作组领导商议,结合以往期初补选工作的经验,教学办决定当晚通过抖音直播的形式就次日选课中学生关注的重点问题进行统一回复并实时答疑,创新工作方法克服在线选课工作中存在的沟通不到位、不及时等问题。当晚一个小时的直播过程中共计389人观看,在线答疑超过200条,直播间频繁互动受到了学生的充分认可和兄弟学院的在线“围观”。

四、师生服务到位:多场景应用在线工具,高效率处理教学事务

    结合经管院教学管理工作中的创新亮点,进一步提高各类数据信息收集与反馈的效率,做到高效的信息传达、交流互通,积极探索多种信息化工具,有效利用各类在线软件和手机app。使用“金数据”通过手机端扫描二维码,帮助师生快速、准确、及时反馈各类教学问题或提供在线教学准备等相关信息;分享腾讯在线文档汇总学生对在线教学、在线选课、毕业审核等教学工作中的疑问,并分类解答或点对点直接处理;及时更新经管院教学办微信公众号,疫情期间推送相关教学信息6条。作为我校首个学院教学公众号,运营2年多来累计达到1300余用户关注,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起到了积极作用。

    教学无小事,事事需用心。经管院教学办始终秉持做好教学服务的初心、一切为了我校双一流高质量本科教学的衷心,和坚决打赢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疫情期间始终坚守岗位,坚决落实学校不到岗开学的要求,从在线工作的点点滴滴中传递着“相隔千里,近在咫尺”的服务意识。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对全体南林“教学人”来说,隔离病毒也不会隔离“教”与“学”。

 


Copyright © 2018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