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在线教学系列报道-“疫”战“艺”学——艺术院组织开展大规模线上课程教学
日期:2020-03-05 浏览次数:

[同心战“疫”]“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系列报道

--“疫”战“艺”学——艺术院组织开展大规模线上课程教学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艺术院根据学校整体部署,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精神和江苏省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面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按照原教学计划、教学日历,从217日正式开课。

本次大范围、全覆盖地开设线上课程,对任课教师的挑战极高。但是,老师们在线教学的积极性依旧很高,责任心强,教学准备充分。开学前一周,学院办公室即开始协助各位任课教师提前做好了网络平台、线上教学工具和教学资料等各项准备,如建立课程QQ群,统计师生的联系方式,掌握学生网络学习条件情况,以便每一位学生都能按时、顺利听课。本学期艺术院共开设课程179门次,由于试行集中式排课,前两周应开课85门次, 实际开课 65门次,开课率达76.5%。未开课的课程及原因见图1

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根据课程特点和师生实际情况,自主选择网络教学平台。教学平台主要包括超星、雨课堂、腾讯课堂、MOOC等;教学辅助手段包括QQ群,微信群;教学方式采用直播、录播、线上指导等多种模式组合。老师们引导学生深度参与,开展随机点名、随堂测验、弹幕讨论等教学活动,不断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教学互动性。学习在线辅导、交流答疑、作业批阅等环节的逐个突破,满足了学生多方面的需求,充分发挥了基于“互联网+”教育的创新优势。开学两周来,教学运行秩序良好,网络运转有序,师生到课率和响应度高,未接到学生的投诉,实现了疫情防控与在线教学的双赢,也展示了艺术学院开展“互联网+”教育以来的预期成果。

1 各大教学平台使用统计

教学平台

超星

雨课堂

腾讯课堂

MOOC

其他

合计

课程门次

5

4

52

3

1(斗鱼直播)

65

各大教学平台中,腾讯课堂使用率最高,其中数字媒体艺术系骆玮老师即通过此平台开设“影视广告”课程。她主要通过讲授课件,结合师生互动的形式进行,在PPT中增强了动画效果,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每节课讲述环节结束后,再以语音连线的方式互动讨论,增强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

2 腾讯课堂线上教学

视觉传达设计系何佳老师通过“南林传媒艺术系”微信公众号,进行设计作品网上展示平台。此公众号主要用于南林大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学生的设计作品展示,同时作为发布讲座展览信息,优秀设计项目介绍等交流平台。疫情期间,何佳运用此平台进行课程作品展示,巩固课堂教学,让学生在做完作业后,再次系统地复习已学内容。这样,同学们在分享设计创作作品的同时,也激发了在家艺术设计创作的热度。

3 微信公众号辅助教学

室内设计系房华老师则是采用超星平台讲授“空间及娱乐空间室内环境设计”课程,充分利用了平台提供的网络资源和大数据进行教学。平台管理功能全面,使得课堂组织、课后答疑和作业辅导都非常流畅、高效。

图4 超星平台线上教学、测试、布置课堂作业

景观艺术系傅伟伦老师则通过MOOC平台、腾讯课堂和QQ群三种方式组合,进行“三维软件辅助设计”教学。该课程需要学生完成软件技能的实际操作,因此他每次开课前首先通过腾讯课堂、QQ群进行重点内容提要,明确课程学习重点,之后学生开始进行MOOC平台学习,学生练习过程中碰到问题了,则通过QQ群及时提出并反馈。针对学习进度快的同学,他还配备了另一套进阶教程搭配使用,以保证不同需求的学生都能得到充分练习。在重要章节结束后,他还会通过腾讯会议的屏幕分享进行操作演示,以加强学生记忆。

针对此次疫情环境下开设的线上教学,艺术学院将继续总结经验,加强对在线课程的过程监测,健全学生学习质量监管体系,了解教师学生需求,确保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努力将课堂真正打造成知识传授和思想教育的新课堂。

 


Copyright © 2018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