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在线教学系列报道-理学院应用物理系线上授课开展教学改革
日期:2020-03-07 浏览次数:

[同心战“疫”]“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系列报道

——挑战和机遇、理学院应用物理系线上授课开展教学改革

理学院应用物理系承担全校3000多学生的大学物理教学工作。为深入贯彻教育部、省教育厅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质量有保障”,坚决落实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延期报到、网上按时开课”的教学工作要求。在接到学校关于开展线上教学通知后,为确保新学期线上课程的顺利开展,切实保障大学物理的教学质量,应用物理系教师团队开始着手准备教学工作,并多次在线上讨论,制定线上教学方案,准备线上视频教学资源,上传丰富的试题库和作业库,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了保障。



图1 应用物理系教师认真组织线上教学

保障线上教学质量,选用合适的教学软件是关键。在学校指导下,教师们学习使用了慕课堂、超星和雨课堂等软件。正式开课之前,物理系教师还充分研讨了可能出现的网络拥堵情况,设计了多套预案应对网络拥堵。包括学习使用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等其它备用软件以及对错峰答疑的时间进行合理安排等。

错峰教学虽然可以避免网络拥堵,然而过度错峰教学会打乱学生正常的学习节奏,并由此引发一些新的问题。为了避免过度错峰学习引发的问题,教师们因势利导,对教学内容进行了改革。首先,教师们将平时使用的课堂PPT细化修改,加入了公式的详细推导过程,以逐步动画形式呈现,并在PPT中引入互动元素。课前将PPT发送给学生,上课时和学生同步打开PPT,教师只需借助语音进行同步指导,学生在学习端看到PPT逐步播放,听着教师的讲解,就像教师在现场推导或者提问一样,最大限度的保证了教学质量。到目前为止,即使在最拥堵时段,物理系教师都保证了在正常课堂时间能够进行同步授课。其次,针对线上教学学生缺乏监督的情况。教师们将教学内容围绕大纲重难点进行“碎片化”,一个重点一个教学时段,一个教学时段一次互动或者一次考核。通过这些改革使线上课堂松弛有度。教师们还在教学内容上增加了平时线下课程演示效果较差,但是在线上观看代入感强的媒体素材,抓住学生的眼球。下图是学生们积极参与线上教学的问卷调查。图中可以看到,87%以上的同学表示学习效果较好并且能够很好管理自己,剩余约13%的同学在学习过程中会遇到困难。考虑到物理课程本身的难度,这个数据要略强于往届同阶段线下课程教学的。这说明,教学内容的改革较好的匹配了线上教学,取得了不错的教学效果。



图2 学生调查问卷,教学效果可以和同期线下课程相比。

课程思政是教师们需要面对的另一个重要问题。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环境完全不同,一句随意的话,直播时电脑的一个弹窗都有可能引起严重的后果。为此,物理系在正式上课前经过充分讨论,要求每位教师在线上授课严格围绕课堂内容展开,同时在课堂中,通过教学内容鼓励学生学习爱国,科技报国。有教师还通过软件公告,告知学生唯有科技才能强国,唯有扎实做贡献的人,才能在关键时期成为国家的脊梁,做好自己的在抗疫期间的最好状态,用知识武装自己。这些举措都得到了学生很好的回应。

物理系教师通过讨论,决定借助线上教学,实施教学方式的改革。改革思路是借助网络平台强大的数据记录功能加强学习过程的管控,与学生无缝交流,带领学生进行项目引导式学习(PBL)。两周以来,发现学生的学习热情高涨,甚至有学生已经开始了创新项目的调研工作。图3给出了针对线上课程的考核方式改革。将学习分为了三层次,九个因素,通过学生、教研组问卷打分来设置考核项目及其占比。图4是学生自主进行计算机模拟仿真的拓展训练,并在论坛中寻求帮助。图5是一位同学的趣味签到照片,表明了这位同学高涨的学习热情。图6是学生们平时学习剪影,同学们都在认真学习。



图3 学生积极参与考核层次文档填写

 



 


图6 学生学习剪影

线上教学是挑战也是机遇,相信线上教学手段将在物理系以后的教学中成为常态,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必定会产生高质量的教学改革项目以及教学改革成果。

 

 

Copyright © 2018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