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在线教学系列报道-人文院疫情防控期间高质量推进在线教学工作
日期:2020-03-24 浏览次数:

[同心战“疫”]“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系列报道

提前谋划、强化特色、在线联动、注重实效

——人文院疫情防控期间高质量推进在线教学工作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厅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相关文件精神,人文院按照学校总体部署,针对学院课程特点和课程教学规律,积极动员教师开展在线教学,提前谋划、强化特色、全线联动、注重实效,有序推进在线教学各项工作。

一、提前谋划,彰显人文关怀

为顺利开展在线教学,学院动员教师提前谋划、认真准备,在正式上课之前做好技术测试和模拟授课,及时发现和解决潜在问题,并对正式上课中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形成应急预案。

由于在线教学对我院教师是新事物,充满着挑战和不确定性,尤其是对不少年龄偏大的教师更是如此。为此,学院邀请广电系林若野老师录制视频,和大家分享“腾讯会议平台”的使用技巧和经验,同时督促教师参加学校组织的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等系统的操作与使用培训。安排系主任或其他技术相对成熟的教师,对年龄偏大的老教师进行实施精确帮扶。目前,学院教师在线授课热情高昂,已形成互帮互助提高在线教学质量的势头。在学院QQ工作群,有经验的老师会主动分享在线课程教学经验和平台使用技巧,许多老教师也在帮扶之下,提高了在线教学技能,完全适应了在线授课的要求。

针对前段时间其它学校出现的在线教学事故,学院组织系主任和党政班子成员认真研讨,深入总结,并拟定了《人文院线上教学提醒事项》,从在线教学教师的课堂仪表形象,到提醒学生不要在上课中做与上课无关的事,从提醒师生谨言慎行、不发表不当言论,到直播授课注意场景选择和相关的隐私保护,涵盖的内容甚为广泛。这项工作得到了校领导的认可,并转发全校供其它学院参照执行。

为了提振学生信心,让学生更好融入在线学习生活中,学院组织撰写给学生的公开信,名为《见字如晤,余言后续:新学期给人文院全体同学的一封信》。该信从“专心”“安心”“信心”三方面着手,引导学生“停课不停学”,它既是情感抚慰剂,又是学习鼓励书,代表着全体教师的心声,体现出浓浓的人文情怀。在公众号“南林人文传播”推出后,反响甚佳。

二、强化特色,教学内容密切联系抗“疫”实际

我院的课程多数为人文社科类,在林业类高校中具有鲜明的特色。教师不仅根据课程特点选用合适的在线课程平台,而且将政府、社会、公民团结一致抗击疫情的实际,变成教学内容和研究案例,引入在线课堂,不仅强化了我院教学强调理论和实际结合的特色和优势,而且进一步提高和扩大了“课程思政”的效果。

以部分课程为例:冯广圣老师《新闻学概论》课将时事与课程相结合,讲述和疫情有关的新闻,帮助同学更好理解新闻学的知识;周潇斐老师《标识与字体设计》课程,分析和疫情有关的代表性平面设计作品,并指导学生开展这方面的设计;韩鹏云老师《志愿者服务与管理》课引导学生结合“疫情防控”大背景理解专业知识,邀请各地著名社会组织及社会工作机构、志愿者团体负责人到直播平台分享实践经验;姜婷娜老师《心理咨询理论与实务》课则从疫情的实际情况出发创设问题情境,让学生从患者、医护人员和普通民众等不同人群可能出现的心理和行为状况进行讨论,引导学生将认知内化为专业价值理念等。

我院各系也都采取有力措施,加强专业和学科建设,在强化特色中全面推进教学工作。例如广告系和广电系结合学科竞赛公益命题,开展与抗击疫情有关的创意作品设计和创作,取得了明显实效。

三、在线联动,全程提供在教学服务保障

自学校启动网络在线教学模式以来,学院领导靠前指挥,院办、教学办和学工人员,全天候QQ、微信在线值班,为教师和学生解决在线教学难题,并按照学校规定进行课程调度和动态调整,提供及时服务,满足教师需要,确保在线教学稳步推进的前提下,全面提高在线教学质量。

为进一步保障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学院努力构建以院领导、系主任、教务人员、学工人员、任课教师和广大学生为主体的多层次、多环节在线教学监控和保障体系。这个体系旨在保障在线教学顺利的同时,也能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即学生在家能通过PC或移动端顺利进行学习,有问题能与教师随时联系随时沟通;教师在大学慕课、腾讯会议等能顺利进行授课,遇到超过自身能力和局限的问题,能随时上报并得到立马解决,倘若不能立马解决,有替代性方案可供选择,待条件成熟后再行解决。

 四、注重实效,切实提高在线教学效果

学院教师积极创新在线教学方式方法,努力提高在线教学效果。

郭幸老师《时尚策展》课让同学们一边观看时装秀节目,一边在微信群讨论,并把相关公众号内容结合课程发给学生,课堂气氛活跃;林若野老师《传播与社会》采用屏幕共享,分小组让每个人都去读专业的文章,再在上课的时候汇报讨论,课程宛若大型读书会,寓教于乐,学生参与和互动程度非常高;赵呈晨老师《新闻采访与写作》课会在课程中间穿插一些头脑风暴小游戏的互动环节,学生不仅可以打开麦克风回应,也可以在网络直播间的群聊框内继续补充,在讲到某个知识点时,老师也会快速分享一些案例资料链接作为补充,学生边听边看,能更好地掌握相关知识点;郑仁霞老师《外国文学史》采用慕课、QQ群授课和课堂讨论三者结合的形式,老师提出问题后,学生进行思考并组织观点发送到群里,老师随后就每位同学的观点进行群内公共空间的点评,课堂即时的反馈使学习效率更高,也让课堂氛围更加有趣、更加亲切。

目前,学院在保障在线教学稳定运行的同时,动员教师采用有力措施切实提高在线教学效果,为师生返学做好充分准备同时,协同开展其它教学工作,为学院完成全年绩效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Copyright © 2018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