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在线教学系列报道-抗疫期间信息学院《编译原理与技术》课程的教学模式改革
日期:2020-03-25 浏览次数:

[同心战“疫”]“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系列报道

--抗疫期间信息学院《编译原理与技术》课程的教学模式改革

国内疫情趋于减少,但是我们开学仍然没有列入日程,学校采取停课不停学的各种措施,老师集全十八般武艺于一体展开教学活动,在开展《编译原理与技术》教学中,为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教学手段,获得学生课后好评。

一、设计教学案例

在编译原理课程枯燥、呆板的课件,利用flash软件的动画功能,把课程里的推导演绎严谨的过程设计成动画来播放,替代整屏文字没有动感的静态教学,使用“一断、二比、三译”形象比喻说明编译实质问题。(1)断:按照语言的语法规则扫描断词,结合文法词典把程序字符串流分解成为计算机语言能够识别的基本单元(标识词、运算符)。(2)比:从程序流中找出扩展标识词的定义,建立标识词结构,放入文法词典,服务于新的定义和函数程序代码的编译。(3)译:把函数程序文本字符串流中的算术表达式、赋值语句、控制语句翻译成为计算机机器语言二进制代码流。动态演示体现后台编译器的精髓,以此调动学生积极学习的原动力。

二、穿插测试题目

如何尽快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每一个章节每一个知识点了解情况,通过课件穿插测试题目来和学生互动,题目内容紧扣刚讲完知识点,难度适中,测试时间不宜过长,答案书写方便,从学生的答案各种情况中来分析题目,并且把相关的知识点结合题目再加深,起到举一反三反复巩固的教学目的。

三、手写笔迹更换

利用手写白板,代替一页页PPT的翻动,把需要强调的重点、难点、关键符号依据颜色区分和粗线区分,加强学生记忆和反复巩固的目的。利用手写白板还原了在实体教室上课的场景,学生貌似又回到教室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四、作业和讨论区设置

作业分别在慕课堂和QQ直播中布置,有共性的问题,增加小作业,补充加强,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截图发在群里,让大家有共同学习机会和氛围,也可以统计存在共性的问题,下次上课统一解答。

五、融入爱国情怀

融入与本课程有关的历史人物故事,分享他们为了科学事业努力奋斗的优秀事迹作为课堂小插曲,即活跃课堂,又增强同学们吸收正能量,宣扬好的学习风气,引导学生了解专业知识对于本领域技术发展的需求,开拓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眼界和高度。培养他们驾驭知识的能力,并使之成为具有高尚的人格修养和思想品德的青年人,让我们的校训“树木树人”永远付诸于我们实际教学工作中。


Copyright © 2018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