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化学工程学院开展19-20-2期中教学检查系列活动
日期:2020-05-15 浏览次数:

         

                    化学工程学院开展19-20-2期中教学检查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提升课程教学效果和加强教学信息沟通交流,结合学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要求,化学工程学院于4-5月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由学生、任课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学生工作管理人员参加的教学检查、调研和交流活动。

系列活动(一)期中教学检查线上师生座谈会

疫情当前,化工院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到位、教学落实到位、督导开展到位。为保障特殊时期教学质量,落实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质量有保障”的要求,及时掌握本学期开学以来我院线上教学开展情况,与学生互动沟通搭建交流平台,学院于下5月8日下午两点半举行期中教学检查线上师生座谈会,院党委副书记陈养彬,教学副院长黄超伯,教学督导张蕤,教学办严琪、陈琦和2016、2018级19名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开始前,陈琦老师介绍了举办线上座谈会的目的、意义以及主要内容。之后各班学生代表踊跃发言,提出了任课老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例如:由于疫情原因,学生只能在家上课,部分老师提前录好视频或者学生进入慕课等平台观看视频,学生代表反映了其中的利弊。平台有很多的优质资源且视频可以回放,方便做笔记,但同学没有在校的约束,加上自身拖延,学习效率不高,很难把握重点。对于16级的毕业生来讲,部分学生在家完成毕业论文,和指导老师的沟通不如线下方便,影响进度。还有学生反映复试时间可能会和毕业答辩冲突的问题。严琪老师就这一问题,给同学们提出解决办法。本次会议学生代表们反映的问题都一一通过在线表格记录。并对相应问题的处理作出了部署,学院教学办将及时把学生反映问题反馈给相关老师,在学院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督促其改进。最后张蕤老师和严琪老师结合学生代表的发言谈了自己的体会,并就特殊时期的学习方式方法给同学们提出了建议。

师生座谈会是我院一项常态化的教学检查工作,每学期在不同年级展开,尤其是今年疫情的特殊情况下,通过此次线上座谈会及时了解学生学习动态需求以及困惑,为我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教学质量,加强对学生的培养和服务意识,加强教风学风建设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营造更加和谐的教与学氛围。

                                    

系列活动(二)2020年转专业布置会

为了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学生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体现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结合学校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的要求,学院于2020年5月9日开展2020年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布置会,教学副院长黄超伯主持会议,院党委副书记陈养彬,各系主任、19级辅导员及班主任参加此次会议。

黄院长首先结合学院近三年转专业数据做了详细介绍,强调班主任做好学生转专业引导工作的重要性,分析如何留住本院现有好生源、吸引外院优质生源的可行性办法。之后,黄院长又强调指出转专业工作事关学校每年专业评估、一流专业建设及本科专业工程认证工作,更与未来学院的专业发展息息相关,需要各系、各专业高度重视。

负责学生工作的陈养彬副书记对历年转专业情况十分了解,分享了许多有效的经验和方法,陈书记指出:转专业工作对学院和学生发展影响都很大,各系、各班主任要高度重视,并确实做好学生教育引导工作,避免学生盲目选择。要注意工作方式方法,分别对态度坚决一进校就想转专业、对转专业模棱两可“随大流”的、以及成绩差学习困难的学生,需要用不同的方式帮扶和引导他们,这是辅导员和班主任开展工作的重点。由于疫情原因,此次工作的难度更大,时间紧任务重,陈书记要求班主任开完会后立即开展工作,有问题随时和学工联系。

此次会议对于特殊时期做好转专业的宣传、组织工作,确保转专业工作公平、公正、公开进行和平稳、有序操作具有重要意义。

            


 

系列活动(三)2020年大学生创新的结题项目线上答辩

根据《南京林业大学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要求5月13日下午,学院举行2020年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结题验收线上答辩会。为保证结题答辩的顺利进行,教学办在前期进行了周密细致的准备,并将答辩形式、答辩分组、答辩流程以及答辩注意事项等提前通知学生,针对学生从未接触线上答辩的客观情况,提前进行了设备调试、模拟演练,帮助学生了解线上答辩流程。

各组学生在答辩QQ群通过屏幕分享PPT以及QQ语音通话进行答辩,答辩过程中,学生表达流畅,就所做的研究项目从不同方面进行阐述,答辩专家针就学生所做的PPT和表述进行了提问和进一步完善建议。整个答辩工作师生交流气氛融洽,教学办老师针对其中的问题也进行了总结。

此次线上答辩是一次全新的尝试,虽然有一定的挑战,但经过不断研讨,周密准备和师生的密切配合,工作圆满完成。

                                        

 

Copyright © 2018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