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疫情之下促教学、联合毕设展风采——2020年四校一企、十校、四校联合毕业设计圆满结束
日期:2020-06-15 浏览次数:

疫情之下促教学、联合毕设展风采

——2020年四校一企、十校、四校联合毕业设计圆满结束

2020年春季学期,新冠疫情对我校教学工作造成各种困难。风景园林学院师生迎难而上,有序开展各项教学工作。在三项联合毕业设计终期汇报中,获得上佳表现。在四校一企联合毕设中,风景园林学院学生方案获得评审组一致好评;在十校联合毕设中,学生方案通过评审专家盲评,获优秀方案称号(13选6);在四校联合毕设中,学生方案获全场最高分。

(一)街景重构——四校一企联合毕业设计

6月7日,第二届“街景重构——四校一企联合毕业设计”举行线上答辩。风景园林学院师生在去年首届四校一企毕设就获得与会高校一致好评。(我院学生在“街景重构”活动中表现优异)来自南京林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易兰规划设计院的师生、设计师百余人共同审阅了四校师生的毕业设计方案。

本次毕设题目是“街景重构——北京宋庄地区街道景观设计”,旨在围绕城市更新、街景改造两方面提升城市公共空间品质。我院学生以“第二艺术+”为题,探讨了场地内原住民、艺术家、游人之间的共荣之策。与会专家、业主代表、各校教师给出了中肯的评价与建议。经过一天的答辩,同学们收获颇丰。

学生:苗慧婷(园林)、魏天恒(园林)、谢榕怡(园林)、程蓓佳(园林)、赵玥(风园)、闫婷(城规)。

指导教师:张青萍、杨云峰、王慧。

相关报道:

开题汇报:https://mp.weixin.qq.com/s/I7bdIku2AVdk1yprlJ56vA

中期汇报:https://mp.weixin.qq.com/s/yNhiqGw012aHtyDLEggKdg

成果汇报:https://mp.weixin.qq.com/s/DWM5v2mWdFJOLI4_uGnzeg

                

                                              

      

图2:方案设计图纸

(二)风景园林十校联合毕设——北京天坛三南外坛片区旧城更新景观规划设计

6月9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风景园林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主办的第一届风景园林十校联合毕设举行线上答辩,会议同时在哔哩哔哩(简称B站)全程直播,吸引了八千余人同时在线观看、学习,并引发热议。

本次毕业设计的题目是“北京天坛三南外坛片区旧城更新景观规划设计”。经过前期以及中期交流汇报后,各校同学在此次终期汇报中,分享场地问题的分析与研究成果的同时,提出富有创意的设计理念与规划策略。评委老师们针对各个方案给出了中肯的评价与建议。风景园林学院学生的方案汇报表现出色,被答辩组推选为优秀方案(13选6,外聘专家现场盲评)。期间,评审专家几乎达成共识的是,本次联合毕设能够代表国内本科毕业设计的最高水平,部分优秀方案的水准甚至超过了本科阶段。在闭幕式上我院田如男教授代表参会十所高校的学院院长发言,高度评价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并对本次联合毕业设计的指导教师和学生表达了慰问和鼓励。

学生:崔金玉(园林)、王立亚(风园)、李泓岍(风园)、林静儿(风园)、徐婧仪(风园)、温笑然(城规)、段敏(城规);

指导教师:邱冰、杨云峰、崔志华、曹加杰

                                        

                                        

             

相关报道:

2020年全国风景园林专业10校联合毕业设计开题仪式及现状调研汇报在北京建筑大学举行https://mp.weixin.qq.com/s/txrt0HMSZQf_qK4LQ3RO6Q

全国风景园林专业10校联合毕业设计中期检查工作顺利结束https://mp.weixin.qq.com/s/c2bStrBiK93xe-xWoEdu9g

10校联合,10分精彩!|全国风景园林专业10校联合毕业设计圆满落幕

https://mp.weixin.qq.com/s/v9V3iYPsrUVwHn-mBaHSAA

 

(三)2020城乡规划及景观专业四校联合毕业设计

本次四校联合本科毕业设计项目所在地为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沙溪镇,参与学生和教师分别来自南京林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福州大学、东南大学四所高校,覆盖了城乡规划、景观、建筑等专业。

沙溪镇位于云南省大理自治州剑川县西南部,地处三江并流自然保护区东南部。其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传统的民族文化。作为滇藏茶马古道沿线上重要的驿站,沙溪在经过数百年岁月后依旧保存着当年的历史风貌,是茶马古道上仅存的传统集市,同时沙溪坝区的保护与发展模式逐步成为云南省内历史文化保护村镇独具特色的发展形式。

3月2日和4月22日,联合毕业设计分别举行了线上的开题会议和中期答辩。并在6月10日举行了线上成果答辩会。四所学校共六组同学依次汇报了规划设计成果,并在答疑环节与评委老师互动。经过四个小时的汇报、交流以及答辩委员会综合打分评判,全部同学均顺利通过答辩。风景园林学院学生跳出古镇本体,以镇区及外缘地带为整体研究对象,通过网络调研、技术分析、文献梳理等方式,总结出得到“山、水、田、村线状景观格局”的特点以及沙溪文化的独特性。基于现状认识,进行基于景观格局的空间管控研究,通过景观敏感度综合评价和高度敏感性分析两个层次,在三维层面上全面控制。方案视野开阔,获得与会专家一致好评。

学生:慈慧(城规)、李雨霏(城规)、祁帅巾(城规)、朱雅雯(城规)、王雨婷(园林)、王雪蓓(风园)

指导教师:柴洋波、李岚、张哲

                                        

                                        

图6:汇报主题

相关报道:四校联合毕设终期答辩实录

https://mp.weixin.qq.com/s/HCKgfTxbsAhBVGIFnP6x8w

至此,三次联合毕设活动也为风景园林学院本学期毕设环节画上圆满句号。风景园林学院综合园林、风景园林、城乡规划三专业知识结构特色,组成混合部队,并发挥我校林科特色,在毕设成果中表现出的多尺度下的感知力,以及生态修复、城市设计两方面完整的知识谱系也给兄弟高校和与会专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供稿人:杨云峰、柴洋波、崔金玉、苗慧婷

                                         

Copyright © 2018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