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南京林业大学在第三届江苏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创历史最好成绩
日期:2020-08-25 浏览次数:



8月23日,由江苏省总工会、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共青团江苏省委联合举办的为期2天的第三届江苏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在南京大学落下帷幕。我校选派参赛的3位教师均取得优异成绩,其中土木工程学院丁明珉老师获工科组一等奖,实现了学校在该赛事一等奖上的历史突破;生物与环境学院徐丹丹老师获理科组二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虞卓老师获思政组二等奖。创造了我校该赛事整体历史最好成绩。丁明珉老师同时被江苏省总工会授予 “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称号、被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并将被团省委授予“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江苏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是江苏省最高层次的教学竞赛,旨在全面考察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教学基本功、临场应变能力等综合素质,并以此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通过竞赛,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劳模和工匠精神,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本次大赛分文科组、理科组、工科组、医学组和思政组5个组别,共52个本科高校139名教师参加,每个组别获特等奖的教师将代表江苏省参加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双一流高校限推荐3位教师参赛。竞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要求教师准备20个教学节段,课堂教学环节是临场随机抽选1个节段参加比赛。

我校是第二次参加该赛事,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本次竞赛工作,在总结往届参赛基础上,积极研究竞赛准备、转变我校竞赛模式,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广泛参与、层层发动的原则。本次参赛选手的三位教师从我校2018年和2019年学校组织的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决赛结果中遴选的优秀教师中产生。在选手备战期间,组织了校领导、教务处、工会和学院、参赛教师参加的竞赛筹备会,由校工会、教务处共同牵头负责,协同选手所在学院、教师,精心打磨提升竞赛准备材料、集中培训和赛前模拟等阶段性工作。学校还专门组织竞赛团队和专家指导组,聘请名师专家对选手进行具体指导,开展系统培训、试讲和观摩学习。本次大赛还设立了教学观摩环节,我校及时向全校教师转发比赛直播,促进了与其它高校之间的交流。

学校一直重视本科教学工作,重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每年坚持举办南京林业大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从2018年我校首次参加该竞赛后,积极转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模式,以竞赛为抓手,积极促进教师教学质量提升。今后将总结本次参赛经验,提升教师参赛积极性,继续加强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积极推进课堂、课程育人理念,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荣誉感,加强我校建设一流师资队伍,不断赋予“树木树人”精神新的时代元素。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供稿)

Copyright © 2018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