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家居学院创新开启设计专业“云实习”与课程思政结合新模式
日期:2020-09-18 浏览次数: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高校传统实践类教学面临着巨大挑战。为确保我校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认识实习、生产实习的顺利、安全、有效开展,家居与工业设计学院统一部署,学院教师积极拓展路径,尝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实习新模式。通过开发校内实习实践资源、联系企业拓展校外线上实习实践资源,制定详实周密的实习计划。在家居学院陈于书教授的多方联系协调下,在任课教师熊先青、苗艳凤、吕九芳、吴燕、李荣荣等十多位教师共同组织下,在企业历时一个多月的精心准备下,2020年9月18日家居学院于教五楼阶4教室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云实习”。

         


此“云实习”环节参观的是厦门松霖家居有限公司。该企业是国内家居领域的创新型企业、卫厨行业顶尖供应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中国工业设计十佳创新企业、厦门自主创新示范企业,创新实力卓越,行业智能制造先锋,拥有国内外有效专利800多项,国内外工业设计大奖110多个。企业按照实习要求,利用DV、无人机等技术,对实习内容进行了提前录制,并辅以现场解说、配音字幕、云实习现场直播解说等多种方式,对企业概况、产品体系、产品设计、制造流程、生产工艺、质量把控等全流程环节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授,打破了传统实习的局限,实现了企业、设计、工艺、制造、检测参观全覆盖,深化了学生的专业认知,拓展了学生的专业视野,为学生们树立了创新驱动发展的典范,使学生深刻体会到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培养的重要性。

线上“云实习”是对传统实习类教学方式的一次大胆尝试和创新,解决了传统现场实习讲授受限于企业专家的专业背景、现场环境干扰及参观视角局限,难以保证每位学生听清、理解讲授内容、难实现全部单元的近距离观察等缺陷,实现了实践类教学环节开展路径的多维拓展。

         


在线上“云实习”的最后,师生还与企业专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企业专家详细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为学生提供了实习和就业的信息与机会。

         

                                        

本次线上“云实习”环节恰逢“九一八事变”89周年,在南京市防空警报响起的时刻,师生们全体起立进行默哀,缅怀先烈,不忘国殇,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提升设计专业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实现立德树人与专业教学的有机结合。

                                    (供稿 家居院)

 

Copyright © 2018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