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河海大学沈扬教授应邀来我校为2020年新教师作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日期:2020-09-22 浏览次数:


9月18日下午,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获得者、江苏高校教学管理研究会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委员会理事长、河海大学教务处处长沈扬教授以“育教融通 课程思政的进阶实践”为题,为2020年新教师作课程思政专题培训讲座。我校教务处处长王立彬主持了本场讲座。2020年新进教师共80余人参加了培训。

             


沈扬教授的讲座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从“内生动力”、“整体之道”、 “局部之术”、“导用并进”四个方面介绍了课程思政在教学设计中的实践。沈教授以“为谁学、如何学、学什么”引入,认为课程思政是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将各类课程与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随后,沈教授以《土力学》课程为例阐述了课程思政核心素材设计,分别从工程伦理、马列思想、工匠精神、人文融通四个方面举例说明了在课程思政设计时应注意内容、内涵与方法相为融通,教师育人与课程育人相结合。最后,沈教授谈到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应该形成教师主导+学生主体“双主”教育教学方式,体现课程思政春风化雨的育人效果。  

           

讲座结束后,王立彬处长在点评中指出,沈教授的精彩报告内容丰富、案例生动,在座的新教师凝神静听,希望青年教师们能够从中得到启发与感悟,并转化为自己的认知,做好每一节课的设计,努力提升协同育人水平。

                                                                                                                                                                 (供稿  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8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