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日期:2021-10-18 浏览次数:


日前,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揭晓。根据《国家教材委员会关于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奖励的决定》(国教材〔20216号),我校风景园林学院获批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

风景园林学院以王浩教授为带头人的“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为核心,经过多年探索,创建了“基于链式理论的园林专业本科教材体系”,组织本校、东南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专业教师出版的9高等院校园林专业系列教材已发行约18万册,读者面覆盖全国近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为近80所院校作为教材使用。1部教材入选十二五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5部教材入选江苏省重点教材。理论创新与教材建设成果使集体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3年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支撑了14门国家级、省级课程的建设和本校风景园林、园林等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

同时,我校风景园林学院教师邱冰、张帆为第二、第三主编的《建筑制图》获批全国优秀教材(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类)一等奖;轻工与食品学院教师吴勇为册次主编的义务教育三至六年级《书法练习指导(实验)》(六年级上、下册)获批全国优秀教材(基础教育类)二等奖。

全国教材建设奖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设立全面覆盖教材建设各领域的专门奖励项目,也是全国教材建设领域的最高奖。此次共授予10种教材“全国优秀教材特等奖”,授予200种教材“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授予789种教材“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授予了99个集体“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称号,授予了200名同志“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教材建设,以“科学布局、分类建设、重点引领”为原则,整合专业优势与教材资源,构建了国家、省部、校三级教材建设体系,实施“南京林业大学优质教材建设工程”。着眼一流本科人才培养,通过重点立项建设,加强优化改造,新编、修订一批优秀校本教材,有效应用现有教学资源库、慕课等优质教学资源,探索打造新形态教材。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继续结合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深化教材建设,充分发挥教材铸魂育人、关键支撑、固本培元、文化交流的功能和作用,为培养一流本科人才提供强力支撑。

                                    供稿人:孙芹菊


Copyright © 2018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