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第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首页  > 校级发文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的通知

更新时间:2019-09-09点击次数:

                       

南 京 林 业 大 学

〔2019〕27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的通知

各学院: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教科工会《关于开展“科技创新、节约创效、服务创优” 岗位立功竞赛的通知》精神,深入推进“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岗位立功竞赛。我校以教学竞赛为抓手,进一步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推动我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经研究,决定由教务处、校工会联合举办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具体如下:

一、参赛对象

1.全校年龄40周岁以下(1980年8月31日后出生)的教师,从事本科教学工作2年以上(含),主讲一门课程至少一遍。

2.已获校讲课竞赛一等奖的教师不参加本项比赛。

二、竞赛阶段

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坚持广泛参与和层层择优选拔;坚持注重教学基本功和实际应用能力;坚持程序严谨、规范的原则开展竞赛阶段工作。

(一)初赛安排

1.各学院组织教师初赛,有资格的教师必须参赛。

2.学院初赛形式不限,每个学院在初赛基础上选拔出1名优秀教师参加全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决赛。

3.各学院于10月12日前将参加决赛教师的推荐表(附件1)报至教务处。

(二)决赛时间安排

学校教务处协调组织全校讲课竞赛决赛。

1.参赛材料及报送时间: 决赛教师要认真准备参赛材料,12月1日前为参赛材料准备及报送时间。

2.参赛材料报送方式及地点:纸质版报至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办公室(老图书馆211),电子版发至邮箱:jsfz@njfu.edu.cn。

3.学校决赛时间: 2019年12月10日左右。

三、决赛内容及流程

本次决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和学生评教三部分组成,三者分值分别为20分、75分、5分、5分,满分为105分。参赛教师须于决赛前提交教学设计目录、20个教学节段的教学设计、20个教学节段的PPT三种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报教务处,教学反思将在决赛后撰写。

(一)教学设计目录、教学设计和PPT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教学节段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基本要素有: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

1.参赛课程20个教学节段(每个教学节段需20分钟的课堂教学内容,下同)的目录(格式见附件2),要求A4排版,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

2.参赛课程20个教学节段的教学设计方案(每个教

学设计为20分钟的课堂教学内容)主要包括主题名称、课时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要求A4排版,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

3.参赛课程20个教学节段相对应的20个课堂教学PPT(20个PPT中,若某个内嵌音频和视频请自行打包,外放音频和视频请转换为FLV格式),PowerPoint演示文稿的比例为4:3(请保存为PowerPoint97-2003格式)。

教学设计分值将由评委对整套教学设计方案及课堂教学PPT进行打分,分值为20分。

(二)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用普通话授课,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教师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翻页器、教具等。课堂教学竞赛当天评委现场随机从每个参赛教师的20个教学节段抽一段给教师讲授,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考评,分值为75分。

(三)学生评教

以参赛教师参赛课程最近2个学期学生评教均分分数计算,换算后分值为5分,如果没有学生评教,分值为3-4分。

(四)教学反思

参赛选手结束课堂环节后,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

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完成对本节课的教学反思书面材料(500字以内)。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分值为5分。

四、奖励办法

1.2019年校级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分设一、二、三等奖,其中一获奖比例20%左右;二等奖比例30%左右;三等奖若干。

2.学校将向获奖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并根据学校绩效工资实施办法相关规定奖励教学业绩点。

3.部分优秀参赛视频将纳入学校数字化教学平台作为观摩课。

4.青年教师组各组别一等奖教师将作为次年江苏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既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备选人才。

 

附件1南京林业大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学院推荐表

附件2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节段目录(范例)

附件3教学设计评分表

附件4课堂教学评分表

附件5教学反思评分表

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

南京林业大学工会委员会

2019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