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第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首页  > 校级发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南京林业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教学竞赛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1-10-15点击次数:


南 京 林 业 大 学

 南林教〔2021〕64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南京林业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教学竞赛的通知

 

各学院: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学校以教学竞赛为契机,着力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推动高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提升广大高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推动我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为下一届全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做准备,经研究,决定举办2021年青年教师讲课教学竞赛,具体如下。

一、竞赛宗旨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锤炼教学基本功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高校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提升教师教学质量,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二、竞赛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坚持广泛参与、层层发动:坚持注重教学基本功和实际应用能力;坚持程序严谨、规范。

三、参赛对象

1.全校年龄40周岁以下(1982831日后出生)的青年教师。从事本科教学工作1年以上(含),主讲一门课程至少一遍。

2.已获江苏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以上的教师不参加本项比赛。

四、竞赛阶段和内容

(一)学院初赛安排

1.各学院组织教师初赛,有资格的教师必须参赛。

2.学院初赛形式不限,每个学院在初赛基础上选拔出1名优秀教师参加全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决赛。

3.各学院于1111日前将参加决赛教师的推荐表及初赛阶段教师名单(附件1)报至教务处。

(二)校决赛安排

学校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协调组织全校讲课竞赛决赛。

1.参赛材料及报送时间: 决赛教师要认真准备参赛材料,1125日前为参赛材料准备及报送时间。

2.学校决赛时间: 2021121日。

五、决赛内容及流程

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本次决赛由教学设计(含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含课程思政)、教学反思、学生评教四部分组成,前三项分值分别为20分、75分、5分,满分为100分。学生评教将作为参考。

(一)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5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评委将对整套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

(二)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 20 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审。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 5 个学时相对应的5个课堂教学节段的 PPT,课堂教学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

(三)教学反思

参赛选手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进入指定教室,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课程思政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 45 分钟内完成对本讲课节段的教学反思材料(500 字以内)。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

六、竞赛材料提交

为有利于挑选出最优秀教师作为竞赛备选人才,本次竞赛提交材料由原来的20个节段调整为5个节段,具体要求如下:

1.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主要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

2.教学设计目录

参赛课程5个学时教学节段的目录(格式见附件2),要求A4排版,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

3.教学设计

5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

4.课堂教学节段PPT

5个学时教学设计方案相对应的5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格式为Powerpoint演示文稿16:9大小,分辨率为1600*900。选手须将课堂教学节段PPT和相关音频、视频文档一并上传。

竞赛材料正文一级标题用3号黑体加粗;二级标题用4号黑体加粗;三级标题用小4号黑体加粗。正文内容用小4号宋体,1.5倍行距。

参赛材料报送方式及地点:1126日前将提交材料纸质版1份和电子版报至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办公室(老图书馆211),邮箱:jsfz@njfu.edu.cn

七、奖励办法

1.2021年校级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分设一、二、三等奖,其中一获奖比例20%左右;二等奖比例30%左右;三等奖若干。

2.学校将向获奖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并根据学校绩效工资实施办法相关规定奖励教学业绩点。

3.部分优秀参赛视频将纳入学校数字化教学平台作为观摩课。

4.获一等奖教师,将有机会推荐参加江苏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既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

八、竞赛宣传

各学院初赛结束一周内,须认真总结,并撰写新闻稿,提交至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办公室邮箱jsfz@njfu.edu.cn,并联系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办公室选登在教务处网页。

 

附件:附件1参加学院初赛教师名单及推荐校决赛报名表

附件2-5  2. 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节段目录(范例)

               3. 教学设计评分表

                        4. 课堂教学评分表

               5. 教学反思评分

 

 

                                                           南京林业大学

                                                                                                                                          2021109